交互式产品展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工业设计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谷丛 等

随着数字化多媒体交互技术的发展,产品展示在形式和内容上越来越趋向于交互式的呈现,在产品交互设计课程中,产品展示的交互设计是现今设计学科的探讨实验方向,该实验教学项目要求通过各种道具,结合文化及产品定位,运用各种展示技巧将产品最有魅力的一面展现出来并提升其价值。它涵盖了艺术感、时尚感及技巧性,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学科。
项目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计学一流学科体系,面向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等专业,培养学生在充分掌握设计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实践。
该项目使学生直观体验产品展示交互设计的整个流程,增强学生的知识迁移应用能力。

 

   
 

 

   

5、项目特色:

 


(1)实验方案设计思路:

对于设计类学生来说,设计理念不能仅仅停留在书面上,还要被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如何让学生的学习不是停留在被动接受层面的“是什么”,而是深入到实践层面的“怎么用”,是我们开发该套虚拟仿真项目的初衷。
该项目要求学生通过虚拟实训练习达到教学要求,完成教学考核目标。本项目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在系统内预置1:1比例的不同风格场景,在沉浸式的场景中允许学生通过选择素材、调节素材大小、位置等操作进行虚拟的产品展示交互设计实践,从而提高学习热情,习得相关知识。
(2)教学方法创新:
为突破传统教学中的老师口头讲述,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限,本项目借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采取了不同的教学方法,采用案例式、任务式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及时,具象化地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实现“在体验中学习”,激发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力。
(3)评价体系创新:
以往的教学考核中,学生提交设计文档,仅使用文字来描述设计理念,老师无法真实地看到学生的设计成果,给出的评价可能会随之产生偏差。而在本项目中,老师可以进入学生设计的虚拟展览中进行漫游和观看,能获得更为真实的体验,从而给出更为合理的评价。
同时,软件自动记录学生每一步的交互操作,能够直接给出学生的熟练度、操作合理性等项目的评分。
(4)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在传统实验教学中,受成本、时间及场地的约束,我们难以提供大量真实的产品供学生进行实践练习,这限制了学生对空间设计的感知。在虚拟仿真环境中,学生可以在虚拟空间中灵活地进行产品展示交互设计,自由地安排展品及灯光,并且实时地获取立体空间中的感官体验,通过大量案例的亲身体验的积累,培养期相应的空间想象力,并激发对设计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