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产品展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工业设计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谷丛 等

随着数字化多媒体交互技术的发展,产品展示在形式和内容上越来越趋向于交互式的呈现,在产品交互设计课程中,产品展示的交互设计是现今设计学科的探讨实验方向,该实验教学项目要求通过各种道具,结合文化及产品定位,运用各种展示技巧将产品最有魅力的一面展现出来并提升其价值。它涵盖了艺术感、时尚感及技巧性,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学科。
项目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计学一流学科体系,面向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等专业,培养学生在充分掌握设计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实践。
该项目使学生直观体验产品展示交互设计的整个流程,增强学生的知识迁移应用能力。

 

   
 

 

   

6、服务计划:

 


(1)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1.      在项目现有的软件框架下,每年按计划扩充展品、陈列道具、展示场景的素材库;
2.      完善空间模型导入功能,支持学生将第三方软件设计的模型导入该软件中,从而更好地适应各类设计需要;
3.      完善异地协同操作功能,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间的合作提供可能性;
4.      建立一支潜心教学的团队,做好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下的教学改革、项目运维、技术支持等工作。
(2)面向高校的教学推广应用计划:
1.      借助我校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推广该项目在相关兄弟院校的使用;
2.      面向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免费开放,通过网络申请免费账号后即可以使用该软件进行学习;
3.      线下提供相关实验室进行展示,供全国各高校人员参观和学习。
(3)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计划:
1.      积极与产品展示交互设计相关的公司进行合作,将该项目用于员工培训;
2.      本项目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免费对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