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木作技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木作结构与工艺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刘轶婷 等

数据可视化是数字基础一课程中的重要实验课程项目。本实验设计通过设定主题,结合美术发展史上一些重要的作品,引导学生在学习和了解这些作品的基础上,运用前期学习的基于Python的Processing编程知识,完成数据可视化任务。

 

   
 

 

   

1、项目团队:

 


1-1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  名

刘轶婷

性别

出生年月

1981.02

学  历

研究生

学位

硕士

电    话

13646862992

专业技
术职务

讲师

行政
职务

 

手    机

13646862992

院  系

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部

电子邮箱

497224248@qq.com

地  址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11#205

邮    编

310024

教学研究情况: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5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10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5项)。

近五年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家具设计方向主要承担:
家具材料结构与工艺、家具造型与结构、居室家具专题设计、办公家具专题设计、公共家具专题设计、毕业设计等课程。

教学研究:

1.2008年参与院级精品课程《家具结构设计》申报建设,排名4/8;
2.2009年立项院级重点课题,速生材家具设计的研究,项目负责人,排名1/2;
3.2009年出版专著《产品体验与设计应用》徐超、刘轶婷,高教出版社,ISBN:9787040256888
4.2010年参与年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专项课题,重点课题,“实验创新项目—结构与形态训练在设计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和探索”,排名2/3
5.2011年高等教育艺术设计专业“十一五”部委级规划教材(本科)《家具设计》林璐、李雪莲、刘轶婷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ISBN:9787506469234

 

学术研究情况: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5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5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5项)

期刊论文:
1.论文《结构与形态训练—在设计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和探索》,发表于《包豪斯与东方——中国制造与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11-10.排名2/3. ISBN: 9787550301504
2.论文《从心理层面分析家具产品设计方法》,发表于《跬步集》2012-11.排名1/1
3.论文论文《中式家具的传承设计》发表于论文集《观澜索源——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论文集》。2014-12.
排名1/1.ISBN:978-7-5503-0824-4

1-2实验教学项目教学服务团队情况

该项目的实验教学服务团队由专业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技术开发支持组成。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跨媒体艺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学科资源优势和团队优势,整合我国传统家具企业的木作技艺实践与经验,以传统活化与东方设计学的相关理论为指导,以具有匠心的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按照“能实不虚、虚实结合、以虚补实”的原则,形成新时代的多元教学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1-2-1 团队主要成员(含负责人,5人以内)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刘轶婷

中国美术学院

讲师

 

负责人,统筹
教学模块设计

 

2

杜一晨

中国美术学院

讲师

 

仿真技术指导

 

3

胡慧君

中国美术学院

副教授

中心主任

实验教学指导

 

4

沈国强

中国美术学院

副教授

 

教学模块设计

 

 

 

 

 

 

 

 

1-2-2团队其他成员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黄华泉

中国美术学院

技师

 

木作技艺演示

 

2

余浩

中国美术学院

技师

 

木作技艺演示

 

3

陈闯

中国美术学院

技师

 

木作技艺演示

 

4

金效明

年年红家具集团

企业顾问

 

木作技艺指导

 

5

陆国伟

年年红家具集团

企业工艺指导

 

木作技艺指导

 

6

颜华

昂坤计算机视觉

软件工程师

 

项目技术支持

 

项目团队总人数:10(人)高校人员数量:7(人)企业人员数量: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