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木作技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木作结构与工艺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刘轶婷 等

数据可视化是数字基础一课程中的重要实验课程项目。本实验设计通过设定主题,结合美术发展史上一些重要的作品,引导学生在学习和了解这些作品的基础上,运用前期学习的基于Python的Processing编程知识,完成数据可视化任务。

 

   
 

 

   

6、服务计划:

 


(本实验教学项目今后5年继续向高校和社会开放服务计划及预计服务人数)

1 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未来五年,本项目将持续加大人员与经费方面的投入,后续可以继续添加其他传统木作技艺的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传统家具技艺文化传承教育的平台资源,推进项目在更大范围内的共享应用。积极促进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学院的区位优势,面向全国各高校开放实验项目。旨在学生爱上传统木作文化,激励当代大学生自觉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在此基础之上计划更进一步建设混合现实实验课程,学生能够利用虚拟现实眼镜等辅助工具,一边观看教程,一边进行木作实际操作,深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效率和准确度。
2 面向高校的教学推广应用计划:

本项目将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学院的优势,依托全国各大大学联盟等平台,持续面向全国美术设计类学生开放实验项目,采用主动邀请的模式,吸引更多兄弟院校的学生深入广泛的参与大学生传统木作技艺考察与设计任务,在实验实践中培养和锻炼更全面、更优秀的艺术设计教育人才。

3 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计划:

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跨媒体艺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学科资源优势和团队优势,将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丰富和优化虚拟仿真实验内容。可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也可作为社会美育项目供中小学生学习;同时可为相关科研生产单位提供传统木作技艺相关技术培训和验证实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