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摄影工艺蓝晒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影视与动画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高路

本实验项目旨在采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结合艺术与科技的优势,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对古典摄影工艺蓝晒法的历史、原理、流程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传统的摄影实验教学相比,本实验项目大幅度降低了教学成本、提升了教学效率、保证了教学安全,并可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向高校与社会共享教学资源。同时,以数字化的形式,传承和保留了正在逐渐消失的传统文化艺术。

 

   
 

 
 

 

   

5、实验教学项目特色:

 


(体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先进性、教学方式方法、评价体系及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等方面的特色情况介绍。)
实验方案设计思路:
古典摄影工艺流程由于传承方式、操作形式、技术更新、社会需求等各方面的原因,正在失去传播的效力,逐渐淡出大众的视野。面对传统艺术创作方式的形势渐微,势必要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对其进行整理和保存,让其可以永久流传、广泛传播、反复体验。由于操作环境、实验设备、实验材料等各种必备条件的限制,开展古典摄影工艺的实践普及有一定的障碍;同时,古典摄影工艺涉及到化学药品、明火等的使用,一方面化学药品的获得渠道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化学药品和明火的使用又具有安全隐患。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为古典摄影工艺在现实层面之外,提供了一种新层面的体验可能,降低了学习的成本,规避了实践的风险,并且能以数字文件的形式,让传统技艺得到永久性的传承和保留。
本实验方案的设计旨在采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手段,以体验化的方式、交互式的手段,对古典摄影工艺流程进行永久传承和保留,并付诸于实验教学之中。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构建照片级别的仿真环境,真实再现传统工艺流程的实际现场,实现操作者与环境、物品之间的真实物理互动。这种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实验方式,很好地还原了现实世界中的工艺流程,同时又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操作者可以随时随地、反复地进行体验和学习。
因此,本实验项目的设计采取了符合目前国际标准的制作开发方式,即以虚拟引擎搭建模拟仿真环境,通过虚拟引擎的开发,真实再造具有真实光影、真实材质肌理、真实物理属性的环境空间,并结合符合人类行为学的真实交互方式,将真实世界中的古典摄影工艺操作环境和操作流程,进行数字化交互版本的制作。
同时,数字发行渠道的普及,为传统艺术的流通和传承提供了全新的渠道,数字形式的文件,通过互联网可得到有效和广泛的传播,让全世界范围的教学机构和大众受益。
教学方法创新:
摄影的传统教学,主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形式单一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目前,摄影艺术的教学实践主要集中在数码形式的摄影创作,一些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投入的古典摄影工艺教学实践,因为场地、空间、设备、安全、耗材等各种原因,不能得到有效的开展。引入了创新形态的游戏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沉浸式教学,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能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降低教学成本。同时,一些在实验教学现场出现的操作问题,可以得到实时有效的反馈和纠正,理论学习的枯燥感,也因为新的音画互动、人机互动的方式,获得了新生。
评价体系创新:
在过往摄影课程的实验环节中,对实验结果的评价往往只能依据最终完成作品的工艺质量和艺术价值。艺术审美具有主观性,根据一张艺术作品的最终形态来评价一个课程的实验环节,不够科学也有失偏颇。作为实验课程,实验过程本身就是重要的,如何直观有效的评价实验过程的质量,监督实验过程的流程,了解学生对实验原理的掌握程度,是教学评价体系中应该去考量的内容。通过数字化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师可以有效、实时地对实验过程进行监管和评估,并通过数据统计,直观、高效地对学生实验的掌握程度进行了解,从而可以根据实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改进。如此,完善了实验教学的评价体系,科学地提升了实验教学的评价标准。
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虚拟现实形式的实验教学,拓展了传统教学的物理空间和媒介手段。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节省了环境改造和设备购置所带来的大量人力、物力投入,规避了在实验教学环节中可能会出现的安全和健康隐患,丰富了理论和实践教学的方式和方法。
交互式的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相比,融入了跨学科的学习体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为传统摄影教学在数字时代延伸出新的教学方法与形式,提供了可供拓展的新疆土,使传统的教学方式获得了新生,找到了新的方向和希望。此外,依托虚拟现实技术,依托互联网,传统教学实现了跨时空的教学指导与互动交流。
摄影术从1839年诞生至今已有180年历史,传统摄影工艺的教学,必须与时代同步,通过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手段,逐步实现自身的传承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