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模型制作虚拟仿真项目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产品设计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沈建 等

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将现代先进的数控雕刻设备与艺术类专业的实践教学相结合,让学生的创意不仅仅停留在电脑效果图及设计图纸上,通过数控技术的支持,转化为有材质感、有色彩、有触觉感知的实物,为进一步的模型优化和设计改良给予坚实的科技支撑,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能逐渐掌握设备的操作及使用技巧,为其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的融合提供催化作用,这是CNC雕刻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的缘起。

 

 

   
 

 

   

6、服务计划:

 


(本实验教学项目今后5年继续向高校和社会开放服务计划及预计服务人数)

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从加工材料的特性出发,完善各种材料,如石材、木材、塑料、金属、石膏等硬性材料的虚拟加工后的表面特征。
从CNC设备的加工性能出发,完善三轴加工、四轴加工、五轴加工、七轴加工的应用场景。

校企合作、强强联合,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虚拟仿真项目。
面向高校的教学推广应用计划:

加强与国内外具有CNC实验专业方向的高校的合作和实验资源共享,将虚拟仿真向校外的学生甚至企业提供选修进修的教学服务,使有需求的相关高校及相关专业均可充分利用未来CNC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共建具有公共平台基础的CNC虚拟仿真项目。

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计划:

开展青少年的CNC实验美育项目,计划辐射10-20所中小学校,受益1000名以上的中小学生,培养其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设计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