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史

 

    部: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业:      工业设计       

    程:     工业设计史      

任课教师:       王菁菁         

2011——2012学年第    学期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本课程单元进度表        

专业教研室(工作室)   产品与居住教研室    年级/ 班级    2009级工业设计乙班     人数  25 

周次起讫日期

单元教学内容

备 注

 

  1 

09 05

09 09

理论授课:

学习工业设计史的意义和方法;

工业革命前的手工艺设计;

1750-1914年的工业设计:

18世纪的设计与商业;

②机械化与设计;

③设计改革。

1915-1935年的设计:

①工业、技术与设计;

②艺术变革与现代设计;

20世纪20-30年代的流行风格;

④职业工业设计师的出现。

1940年至当代的工业设计:

①战后重建与设计;

②走向多元化;

③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2 

09 12

09 16

 

⒈ 学生自主研究报告演示及点评;

⒉ 学生自主研究报告修改;

912为国家假日。

 

  3 

09 19

09 23

 

⒈ 学生自主研究报告演示及点评;

⒉ 学生自主研究报告修改;

⒊ 优秀自主研究报告演示及点评。

 

 

 

授课单元教学方案 

单元名称: 工业设计史

任课教师:王菁菁

教学时数: 3 周× 20 学时

教学目的与要求:

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人类历史中,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设计发展演变的脉络,包括各种设计学派、设计风格、著名设计师及其作品以及设计发展的历史条件。课程要求学生能够正确理解工业设计发展的内在动力与源泉,把握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

教学内容:

1.工业革命前的设计:

⑴ 设计的萌芽阶段:⑵ 手工艺设计阶段:

2.1750-1914年的工业设计:

18世纪的设计与商业: ⑵ 机械化与设计:⑶ 设计改革:

1915-1935年的设计:

⑴ 工业、技术与设计:⑵ 艺术变革与现代设计:⑶ 20世纪20-30年代的流行风格:⑷ 理解职业工业设计师的出现。

1940年至当代的工业设计:

⑴ 战后重建与设计:⑵ 走向多元化:⑶ 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重点:

⒈ 教学重点:工业革命以后设计发展演变的脉络以及设计发展的历史条件。  

⒉ 教学难点:由于工业设计所具有的文化特征,它的变化反映着时代的物质生产和科学技术水平,也体现了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的状况,并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有密切关系。因此,为了说明工业设计历史演化的特点,在教学中就必须研究工业设计发展的社会背景,并把握工业设计的真正动力与源泉。

作业要求及数量:

本课程的考核分为两部分:1.自选课题研究报告,占该课程总分的90%2.与研究内容相关的设计手绘草图,占课程总分的10%

本课程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就工业设计史的相关课题进行较深入的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以幻灯演示和讨论会的方式进行交流。教师将列出备选研究课题供同学们参考,同学们亦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另选课题。研究成果以Power point格式提交,并在课堂上现场演示,要求图文并茂,演示时间为30分钟。

示范作品目录及参考书目:

⒈ 教材:《工业设计史(第四版)》,何人可主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⒉ 参考资料:

⑴ 《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新世纪出版社;

⑵ 《美国工业设计》,李妲莉、何人可、刘景华,上海科技出版社;

⑶ 《中国工艺美术史》,田自秉,知识出版社;

⑷ 《20世纪50位著名设计师》,何人可,设计辞典,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⑸ 《国外当代设计名家名作1》,揭湘沅,湖南美术出版社;

⑹ 《国外当代设计名家名作2》,何人可、周敏讷,湖南美术出版社;

⑺ 《世界工业设计史潮》,李亮之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备注:1本教案请于开课前一周发到系邮箱caaid_001@126.com.

      2、单元小结另附,请于课程结束后一周内与学生成绩一起交到系办。





 
上一篇: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史
下一篇: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材料与技术(木)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