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材料与技术(木)

    部:     工业设计系     

专业(教研室): 工业设计专业教室117

    程:     产品设计2     

任课教师:     徐望霓           

2011 ——2012 学年第  1  学期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

 

本课程单元进度表        

专业教研室(工作室)   工业设计专业教室117  年级/ 班级  3年级甲班  人数  26

周次起讫日期

单元教学内容

备 注

 

  15 

12 5

12 9

第一节 产品设计思维概述

回顾“设计程序”

设计活动的本质

设计思维的本质

设计思维训练方法

作业要求

自主学习辅导

 

 

  16 

12 12

12 16

 

第二节 设计问题概述

回顾“设计思维”

设计问题基本概念

设计问题的理性求解

设计问题的艺术性表达

概念设计基本概念

作业要求

自主学习辅导

 

 

  17 

12 19

12 23

 

第三节 设计创新方法

方法学概述

理性设计创新方法

艺术设计创新方法

作业要求

自主学习辅导

 

 

  18 

12 26

12 30

 

第四节  设计思维工具

概念设计草图

设计思维导图

产品趋势定位分析图

设计方案的有效表达

作业要求

自主学习辅导

 

 

 

 

 

授课单元教学方案

单元名称:产品设计2

任课教师:徐望霓

教学时数: 4 周× 20学时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产品设计2——设计思维与创意,是在深入分析设计思维活动本质的基础上,训练学生思维创新的专业课程。该课程围绕设计创新活动展开,对设计问题、设计方法、思维工具等方面进行细致的阐述。设计思维与创意是继《设计程序》课程之后,专业基础课的一个重要环节,引导学生注重思维,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概念设计的创新性。

课程要求:

理解设计以及设计思维的本质

理解概念设计的基本属性

掌握理性、感性相结合的思维方法

应用设计思维工具

教学内容:

产品设计2——设计思维与创意,主要内容包括:设计本质、思维的本质与分类、设计问题基本概念、设计问题的理性求解、设计问题的艺术性表达、理性设计创新方法、艺术设计创新方法、概念设计草图、设计思维导图等内容。

重点:

思维的本质与分类

设计问题的理性求解

设计问题的艺术性表达

概念设计草图

设计思维导图

作业要求及数量:

第一部分:

一、小作业1要求:同一份《钱江晚报》报纸,透明胶一卷,同一类水杯。两人一组;纸塔塔身不低于20cm;纸塔可以支持一个水杯的重量;纸塔具有一定的形式感;不少于2A2的卡纸,说明设计思路和设计方案。

二、小作业2要求:设计储物设施(1)。为特定用户服务。储存特定的物品(衣物、书籍、文件等等)。该设施需要具有一定功能特性(例如方便浏览、组装、搬运等等)。特定场所(商场、学校、家庭等等)。不少于3A2的卡纸。以“我的梦”为题设计一组储物设施(2)。不少于3A2的卡纸。

三、小作业3要求:计时方式的设计。为三类人群,设计三种不同的计时方式。三类人群有明显的需求差异,并在不同的使用情境中,有不同的功能要求。不少于3A2的卡纸。内容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删减、增加。

第二部分:

大作业要求:为应急抗灾时使用,设计居住、移动、交互类产品。作业包括居住、移动、交互3类不同的产品。

最终大作业数量:思维草图+最终A3文本+草模

思维草图A23张以上,主要对设计思维的演化和设计方案的推敲。

文本A31本,内容:至少3个成熟设计方案,包括效果图、三视图、结构爆炸图、使用对象及情境说明、设计细节、文字说明。

草模:快速制作3个模型,表达设计概念。

示范作品目录及参考书目:

周至禹,《思维与设计》,北京大学出版社。

刘传凯,《产品创意设计2》,中国青年出版社。

《产品的诞生,从概念到生产经典产品50例》,中国青年出版社。

自制讲义ppt

 

 





 
上一篇: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史
下一篇:实践教学教案——环境——家具设计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