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工作考核与评优奖励办法

一、总则

1、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充分调动广大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集体的优势和力量,提高实验室科学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出效益的目标,特制定本办法。
  2
、评选范围:先进集体为全校已明确建制的实验教学中心及所属实验室。先进个人为校、院级实验室管理人员(包括实验室主任)、全体实验(工程)技术人员、实验室工人及专职实验教师等。
  3
、评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一般在年底进行。

二、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一)思想风貌
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好精神文明建设,遵守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经常对全体工作人员和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取得明显成效。

2、热爱实验室教学工作,团结意识强。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并积极搞好协作,热情为教学研创服务,是一个团结向上的整体。
  3
、有健全的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并能认真、严格地执行,成绩显著。
(二)教学科研工作
  1
、有完整的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指导书、实验教学执行计划、实验报告等实验教学文件,并能较好地开出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所要求的实验项目,实验教学效果反映良好。
  2
、重视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设计性、综合性、障碍性实验比例较高,开设的实验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3、积极争取研创项目,开展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
 4、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实行资源共享,成绩显著。
(三)设备材料管理
 1、固定资产账目、卡片齐全,登记及时、无差错,做到账、物、卡相符。
 2、仪器设备管理规范,有使用记录,利用率和完好率高。
 3、大型精密仪器的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制度以及原始档案齐全,记录及时;配有专职管理人员。
 4、仪器设备的一般损坏,能及时组织本室人员维修,保证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
(四)实验室建设
 1、实验室建设有明确目标,有年度计划及完成措施。各实验室工作评估验收成绩合格以上。
 2、年度经费开支基本合理,投资效果明显,有较大经济效益。
 3、积极与校内、外单位协作,为实验室建设积累资金。
(五)队伍建设
 1、有一支工作努力、作风严谨、结构合理的实验室工作队伍。
 2、有组织实验技术人员进修学习的目标和计划,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素质和水平的措施。
(六)安全、环境卫生
 1、在水、电、毒、盗及设备操作管理中,未发生事故,有安全防范制度。
 2、工作环境文明卫生,窗明、地净;仪器设备无积尘;仪器设备、工具、材料存放整齐;有安全卫生制度(公约),并认真实施。
(七)综合效益评估
  在学校组织的实验室综合效益评估中成绩名列前茅。

三、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按照不同的职称、职务,不同的工种和不同的岗位责任制要求,从政治思想表现、工作态度和作风、工作成绩和贡献三个方面进行评选。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符合科技人员道德规范,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表现突出。
 2、热爱实验室工作,能按本人所承担的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完成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工作量饱满,并做出显著成绩。
 3、工作认真负责,两年内无责任事故。
 4、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参加修旧利废、革新挖潜、自制设备,对实验室的基础建设、技术改进、安全防护、器材供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和一定经济效益。
 5、对引进仪器设备的选型、技术验收、技术消化和开发、协作共用等方面作出优异成绩。
 6、能使大型精密仪器在各项教学、研创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对外服务,提高设备利用率,成绩显著。
 7、积极钻研业务,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并能帮助其他实验人员进修提高,成绩显著。
 8、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过程中作出较大贡献。

四、评选办法

 1、评选工作由学校领导统一部署,实验教学管理部负责具体实施。
 2、各单位在本部门评选的基础上向学校推荐校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将《先进集体登记表》和《先进个人登记表》上报实验教学管理部。
 3、学校组织实验室建设与指导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进行评审,评选出校级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五、表彰奖励

 1、表彰奖励实行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
 2、学校召开实验室工作经验交流和表彰大会,并通过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大力促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3、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学校颁发奖牌和奖金;先进个人发给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将事迹记入本人档案。

六、附则

 1、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本办法由实验教学管理部负责解释。

                           

                           

 二○○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上一篇:中国美术学院实验课题建设及管理办法(...
下一篇: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