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材料虚拟感知评价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材料与技术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武奕陈 等

本实验主要为在线虚拟仿真智能交互平台,通过与视觉追踪系统、脑电波探测系统以及感性设计评价体系结合,从客观到主观研究不同材料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对材料的主观感受进行量化,形成可分析的评价体制。并用虚拟技术创作并研究新产品的可视化模型。同时,通过教学与实验构建可交互的虚拟材料库,以技术扩展对于材料的认知,形成课程的常态教学手段,不断优化形式和内容。

   
 

 

   

4、技术架构:

 


整体的系统架构分为四层。

  • 模型层

实验A的模型为材质样本,模拟不同材质的物理属性,包括材料硬度,色彩,表面处理等。实验B的模型是由材质模型组合构建形成的虚拟产品模型。

  • 虚拟层

虚拟层是实验者与虚拟模型互动的实现效果呈现与控制系统,其中在实验A中的是材质的质感模拟,包括光线的反射折射,触感反馈等;实验B中的是模拟产品的搭建场景,通过常规的建模工具进行材质样本的产品运用模拟,进行实时渲染。

  • 流程

流程是整体的控制与交互流程,进行整体交互与控制流程的管理,包括从整体的交互逻辑流程,具体到每一步骤及步骤中的细化步骤。

  • 交互层

交互层是实验者与实验的交互界面层面设备,作为实现实验操作的接口,不同的实验阶段会用到不同的交互、输入与操作设备。

开发技术: VR 、3D仿真
开发工具: Unity3D、3D Studio Max、ZBrush
运行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数据库Mysql
项目品质(如:单场景模型总面数、贴图分辨率、每帧渲染次数、动作反馈时间、显示刷新率、分辨率等) 单场景模型总面数:超过20M 核心贴图分辨率:1280×768 每帧渲染次数:1 动作反馈时间:0.03s 显示刷新率:30Hz 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