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材料虚拟感知评价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材料与技术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武奕陈 等

本实验主要为在线虚拟仿真智能交互平台,通过与视觉追踪系统、脑电波探测系统以及感性设计评价体系结合,从客观到主观研究不同材料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对材料的主观感受进行量化,形成可分析的评价体制。并用虚拟技术创作并研究新产品的可视化模型。同时,通过教学与实验构建可交互的虚拟材料库,以技术扩展对于材料的认知,形成课程的常态教学手段,不断优化形式和内容。

   
 

 

   

5、项目特色:

 


实验方案设计思路:
本实验采用先进的虚拟仿真与互动技术,将传统的材料与设计相关的课程进行数字化延伸,使得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更多的材料可能性。同时,将已有材料进行数字化管理,形成虚拟的材料库。从而通过虚拟的材料进行产品的塑造与构建,用虚拟的方式缩小产品模型制作的成本。
其次,本实验通过眼动仪与脑电成像设备,对材料进行感性评价指标的量化,以参数对材料的进行归类,从而使学生能对材料有更加理性的认识与应用。
教学方法创新:
将本实验运用到教学中是信心技术教学方法的尝试,在提高课程趣味性的同时,将产品设计中对于材质的认知进行了数字化使用与管理,将产品设计的试错成本降低,提高课堂效率。同时,通过课程使用本试验,教学成果的积累可以不断完善虚拟材料库的样本收集,结合课程实践与研究,从而形成可共享的数字化资源。
评价体系创新:
实验性的课程本身可以将课堂表现与成果进行量化。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都能形成一定的数据用以形成一定的分值,作为一定比例的权重来评判设计课程最终的分数。所有的实验数据文件可进行存储归档,随时进行查阅参考。
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首先,虚拟仿真的实验可形成原创型的数字化软件系统,从而推广到其他新设计学科或者设计院校,是对传统教学手段的学科边界扩展。其次,实验手段的教学介入将课堂延伸到虚拟空间中,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无限可能性的尝试,拓展学生对于材料的认知,同时,在设计实体化产品前进行数字化模拟,更有效的避免资源浪费,延展了试错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