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创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影视与动画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宣学君 等

本实验教学项目着力于利用虚拟仿真平台解决传统导演课程体系里实践成本高,理论学习反馈慢的问题。让导演创作学习变得高效,高沉浸度,得到快速反馈。
课程创新性地改造了一些硬件设备,使得原来高成本、高风险的拍摄方案,变得简单、安全,打破了教学环境的空间壁垒,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加灵活、减少束缚,从而更有效地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为以后的导演创作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可能性。

   
 

 

   

2、项目描述:

 


2-1名称

导演创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2实验目的

(1)用创新的科技力量改良传统拍摄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
(3)扩充学生可选择的拍摄方案;
(4)开阔学生眼界,让学生了解前沿科技在影视领域的丰富应用;

2-3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60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 40   

2-4实验原理(简要阐述实验原理,并说明核心要素的仿真度)

在电影摄影器材的基础上搭建一套仿真硬件,尽量还原电影摄影器材的运动方式,并对这套仿真硬件的运动数据进行采集,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封装后,根据数据通信接口协议将数据发送到计算机的实时渲染引擎里,再进行相应插件方面的开发,从而使得计算机实时渲染引擎里的虚拟摄影机在现实中的仿真硬件驱动下进行相应的运动。
建立一个虚拟灯光库,用软件模拟不同灯光参数,可实时调整灯光位置。
建立一个虚拟剪辑室,可以将虚拟摄影机拍到的画面,快速剪辑合成。
将整个虚拟仿真流程整合成一个平台,方便切换。
通过在虚拟仿真平台,实时调整摄像机,灯光等参数,快速剪辑出样片,让学生在学习中高效获得反馈,快速直观地理解各种导演手法,快速实践理论知识。


知识点:共   3  个  
(1)导演理论;
(2)摄影知识;
(3)灯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