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队伍建设若干意见

  

近几年,学校各级领导重视实验室队伍建设,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如选拔优秀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到实验室工作、设立实验技术人员教学特聘岗位、职称评定指标单列、符合条件的实验技术人员可以申请教师资格证书等,使得实验室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长期以来,实验室队伍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着定位不准、数量不足、培养不力、不够稳定等问题,这已成为学校实验室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此,学校对实验室队伍建设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转变观念,确立实验室队伍是我校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
  高校实验室队伍是学校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基地和研创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开发、社会服务和实验室管理的基本技术力量。其整体素质决定着实验室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实验教学与研创工作的质量与效果,是实验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建成一支教学实验保障有力、研创实验和技术开发能力强、学科建设中能发挥重要作用、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良好、素质高、数量足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实验室队伍,既是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关键,也是学校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条件保障。要突出以人为本,优化队伍结构,着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创新和科学研究,充分发挥实验室队伍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取得高水平研创成果方面的作用。

二、科学定编,合理设岗,明确实验室队伍的岗位职责
  实验室队伍由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组成。实验室队伍的建设要根据教学、研创、技术开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不同任务,科学定编设岗。改革单一编制的模式,实行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聘任制度。固定编制要保证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操作管理等重要岗位的人员聘任;流动编制采用短期聘用制,以适当补充固定编制的不足。鼓励在读研究生和保留资格的研究生作为流动编制进入实验室工作,并作为选拔、培养实验室队伍的后备力量;吸收具有开发和研制能力的社会人员参加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增强实验室队伍的开放性和流动性;积极推进校企联合,聘请企业中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实验室工作,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对技术含量较低、重复性、临时性的工作,可逐步改为灵活、经济的临时用工制度。通过政策导向,吸引一批高水平的教师到实验室工作,逐步形成教学、研创、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实验室队伍。
  要按学科建设带动实验室队伍建设的方针,确定实验室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的合理比例、建设计划和建设目标。构建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实验骨干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主体的高素质实验队伍,带动实验室整体水平的提高。
  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室主任及实验技术人员的岗位职责,实行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制。要加强实验室主任的聘任工作,选拔和培养一批业务和组织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奉献精神的学科专业和学术带头人担任实验室主任,主持和规划实验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实验室主任要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中级职称的硕士及以上学位。实验技术岗位的设置应根据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仪器设备维护与管理等的需要和工作量为依据,实行人员编制的量化管理,并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

三、注重引进,促进流动,建立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
  要高度重视实验室队伍的建设,积极引进各类技术人才,防止断层缺档。制订专门优惠政策,面向全国招聘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专家、实验技术骨干到学校实验室工作;继续选、留具有较强实验技能的校内外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和受过专门技术训练的本科毕业生到实验室工作;要鼓励教师参加实验室工作,为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做出应有贡献。要把招聘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作为招聘专门人才来看待,确保学校实验室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得到快速发展。
  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用人制度,建立人员素质较差、不称职、不适合实验技术工作人员的退出机制。

四、设立培训专项,拓宽培养渠道,提高实验室队伍的综合素质
  要设立实验室队伍人员培训专项经费,解决实验室队伍培训的经费来源;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包括业务知识和先进技术、专业技能的培训,如新开实验或引进新技术的上岗培训,常规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培训,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培训等。培训主要采取岗位培训,结合专业听课、专业证书班或厂商技术培训等方式进行。要制定有利于实验技术骨干、实验技术带头人脱产进修与重点培养的人才培养计划。实验技术人员申报在职攻读学位,原则上必须是本岗位需要的相关专业,学校不支持单纯为提高学历而进行的跨专业学习。
  定期开办专题讲座、组织研讨,介绍和交流本专业及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和前沿成果;定期组织校内外实验室队伍同行之间的技术经验交流会,实现人才和技术的资源共享;安排优秀实验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赴国内著名院校和研创院所考察学习。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活动,强化实验室队伍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创造高水平研创成果提供技术支撑条件。
五、建立激励机制,完善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实验室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系统、全面的实验室队伍考核办法,采取以实验技术、工作能力、业绩与成果为主,并与理论研究水平相结合的原则,即主要考察实验教学改革、设计开发新实验、改造研制新设备、开发仪器新功能、参与项目研发、掌握关键性技术、解决关键性问题的能力及仪器设备管理和维修水平等,引入激励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实验室队伍的职称评定着重突出实验技能和实际工作业绩。在职称评审上,实验系列要突破副高职称的限制,设立正高职称,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可以低职高聘教授,使不同岗位之间具有同等竞争机会,以吸引、稳定实验技术骨干。
  把实验技术人员列为教学人员范畴,符合条件的实验技术人员可以参加实验教学工作,单独开设实验课,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编写实验教材和参与研创活动,可与教师一样计算实验教学工作量;积极参与实验室开放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开放服务工作,按规定获取一定的报酬或工作量;设立实验技术成果奖、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奖、优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奖等,定期开展各种评优活动,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上一篇:中国美术学院实验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教学...
下一篇: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技术成果奖评审办法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