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三维人像造型基础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素描基础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张文 等

以专业基础部图像媒体专业的学生为教学对象,从绘画性的素描造型经验出发,引导学生形成掌握数字化造型的媒介经验,并形成理性的人体结构研究的方法论研究体系。

 

   
 

 

   

2、项目描述:

 


2-1名称

数字化三维人物造型基础

2-2实验目的

以专业基础部图像媒体专业的学生为教学对象,从绘画性的素描造型经验出发,引导学生形成掌握数字化造型的媒介经验,并形成理性的人体结构研究的方法论研究体系。

  • 以人体解刨学为理论基础,通过数字雕刻软件的运用,掌握数字化造型的基本规律。
  • 掌握数字雕刻软件的操作方法和理念。
  • 建立一套基于人体解刨理论研究为基础的造型研究方法论体系。
  • 追求以情感叙事和造型准确性为目的的面部表情塑造

 

2-3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

120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  40
2-4实验原理(简要阐述实验原理,并说明核心要素的仿真度)

从绘画性的素描造型经验出发,引导学生形成掌握数字化造型的媒介经验,并形成理性的方法论研究体系。在数字化造型教学过程中,力求学生掌握以解刨知识为基础,具有审美性的逼真性、高仿真杜的人像雕刻作业呈现
知识点:共 3
(1)人体骨骼与肌肉解刨的基础知识
(2)数字雕刻软件Mudbox/ZBrush的操作方法和理念。
(3)人物面部表情的情感叙事与数字化雕刻表现
(4)3d打印输出的制作流程

2-5实验仪器设备(装置或软件等)

3d打印设备、高配苹果一体机、数字雕刻软件Mudbox/ZBrush、人体解刨软件教学软件Skeleton-3D Anatomy

2-6实验材料(或预设参数等)

3d打印设备:高精度、PLV/光敏树脂
高配苹果一体机:4 核Intel Core i7 处理器、16GB内存

2-7 实验教学方法(举例说明采用的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与实施效果)

1.通过使用人体解刨软件教学软件Skeleton-3D Anatomy结合人体解刨资料与教材,综合分析人体骨骼肌肉结构。是学生形成理性的人体结构研究的方法论研究体系。并完成研究性学习笔记。
2.通过字雕刻软件Mudbox/ZBrush的操作方法教学,掌握数字雕刻的基本手法,完成自塑胸像。
3.通过表情自拍,掌握人物面部表情的情感叙事,结合叙事规定情景,雕刻带有生动表情和审美趣味的自塑像。
4. 3d打印输出成实体雕塑

2-8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应不少于10步)
实验方法描述:
(1)了解人体解刨软件教学软件Skeleton-3D Anatomy的基本使用方法,带有研究性的掌握人体骨骼肌肉结构。
(2)通过数字雕刻软件Mudbox/ZBrush的操作方法教学,掌握数字雕刻的基本手法,完成自塑胸像。
(3)通过表情自拍,掌握人物面部表情的情感叙事,结合叙事规定情景,雕刻带有生动表情和审美趣味的自塑像。
(4) 3d打印输出成实体雕塑
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说明:

(1)下载人体解刨软件教学软件Skeleton-3D Anatomy,带有研究性的人体头部骨骼肌肉结构。

  • 完成人体结构研究性手稿。
  • 绘制自画像头部体块分析肌肉骨骼分析。
  • 掌握数字雕刻软件Mudbox/ZBrush的界面操作方法。
  • 雕刻工具使用方法。
  • 雕刻头骨数字模型(小练习)。
  • 雕刻自塑像“大体块”数字模型,注意五官、基本骨骼、发型、头颈间结构大体快的准确性。
  • 自拍表情并制作表情矩阵,了解面部肌肉和骨骼的规律。
  • 挑选两个生动的表情运用三维雕刻软件对自塑像雕刻进行表情雕刻。
  • 3d打印输出成实体雕塑。
2-9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1.运用三维雕刻软件进行人体结构雕刻与研究:雕刻不带手、脚的人体并渲染输出静帧与视频。
2.运用三维雕刻软件进行自塑像雕刻与研究:注重体块的研究与表现
3.自拍42张表情并制作成表情矩阵。
3.挑选两个生动的表情运用三维雕刻软件对自塑像雕刻进行表情雕刻。
4.将作业过程按照标准顺序排版打印输出。

 

2-10考核要求:
  • 符合人体骨骼肌肉结构
  • 具有审美性和叙事感染力
  • 符合3D打印输出格式需求
2-11面向学生要求

专业与年级要求

面向专业基础部图像媒体方向大一学生
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 具有一定造型能力,具有基础解刨知识,掌握ps等图片排版软件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