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混合现实(MR)的公共雕塑虚拟仿真教学实验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影视与动画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宣学君 等

本实验教学项目着力于利用虚拟仿真平台解决传统导演课程体系里实践成本高,理论学习反馈慢的问题。让导演创作学习变得高效,高沉浸度,得到快速反馈。
课程创新性地改造了一些硬件设备,使得原来高成本、高风险的拍摄方案,变得简单、安全,打破了教学环境的空间壁垒,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加灵活、减少束缚,从而更有效地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为以后的导演创作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可能性。

   
 

 

   

5、项目特色:

 


(体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先进性、教学方式方法、评价体系及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等方面的特色情况介绍。)

(1)实验方案设计思路:
基于混合现实(mr)的公共雕塑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以完成教学要求和内容为目标,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实验教学项目的吸引力和教学有效度并能快速转换为社会实践和服务。
(2)教学方法创新:
重点实行基于问题、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倡导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为将来的公共雕塑教学活动、创作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前所未有的实验平台,也将促进专业和行业的线上讨论、线下交流等学术研究。
(3)评价体系创新:
本实验项目的评价体系包括:①定量测评:系统根据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具体数据进行评测②成果综合评价:包括任课教师评价、学生互评,通过打分和评语给予整体设计评价③项目效果评价:通过课下使用次数、能力层次、实验满意度等评价指标等,通过统计学生的反馈意见,结合理论与实践任课教师的意见,以及实验校外访问的次数进行项目效果评价。
4)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①拓展实验时空限制:本实验能够满足学习者在短时间内快速进行在现实中一个月以上的雕塑和公共艺术创作实验,同时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由于场地、经费、安全、创作周期等因素的限制,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虚拟仿真实验学习,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有效延伸与拓展实验教学效率。
②拓展教学内容的广度:有效引导学生结合多种知识完成实验,并激发学生学习相关知识的兴趣和动力,有效延伸与拓展教学的内容和广度。

③拓展了理论与实践反复验证的创新研究过程:突破了固定知识学习方式的局限,实现了再虚拟仿真环境中理论与实践反复实验验证的创新研究过程,有效延伸与拓展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培养的宽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