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色融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设计艺术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郭锦涌 等

本实验教学旨在使学生掌握可将照明与色彩进行综合表现的“光色融合”调色方法;拓展学生将“光”与“色”进行融合设计的艺术创作观念,提高学生“光色融合”设计的创新创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

 

   
 

 

   

6、服务计划:

 


(本实验教学项目今后5年继续向高校和社会开放服务计划及预计服务人数)
(1)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本项目将用三至五年的时间逐步充实并完善实验内容和教学详细方案建设:第一年确立三个知识点的实验内容和基本形式;第二年将在教学课程中贯彻这三个点的实验,以期获得教学反馈,并做总结优化;第三至五年将确定并完善每个课时的实验内容和教学技术细节。
本项目的建设面向本科和硕士生教学,在课程建立和推广中都会和一线教学场景紧密联合,且最终将服务于设计专业的教学。

(2)面向高校的教学推广应用计划:
本项目将持续面向设计学专业本科2-3年级学生和硕士1-2年级学生。加强与国内外具有光色研究方向的高校的合作和实验资源共享,将虚拟仿真向校外的学生甚至企业提供选修进修的教学服务,使有需求的相关高校及相关专业均可充分利用“光色融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同提升未来光色综合应用相关专业方向学生的掌握关键知识点和“光色融合”设计实践的能力。
(3)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计划:
鉴于本课程的许多内容可以作为STEAM教学的实践形式,我们将在高校教学课程基本完善后,将实验内容做一定的简化,然后向基础教育阶段推广。初步计划将色光调色原理、色料调色原理和光色融合调色等基础知识点与视觉虚拟和现实交互结合起来,向中学生提供光色调色实验和艺术创作教学拓展内容。本实验还可以对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将自主研发的教学、科研成果与企业共享,服务社会,并借助企业支持,进一步开发满足“光色融合”调色实验项目的教学内容,丰富本项目的实验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