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外幻”混合现实艺术实验性创作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跨媒体艺术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田进 等

本实验是围绕科学外虚构的叙事逻辑为基本设定,以引导学生在媒体艺术领域开启具有创造性的视觉文化创意生产。实验使用虚拟空间、三维数字技术、混合现实技术手段作为视觉文化创意工具,超越暨有的科幻叙事的规则,对偶然性的“外世界”概念进行想象性构建,让学生能通过实验拓展基于虚拟媒介艺术实验性创作,开拓多元可能性的视觉文化产品新领域。

 

 

 

   
 

 

   

4、技术架构:


系统架构图及简要说明

“科外幻”混合现实艺术实验性创作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VR、AR、MR等3D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大数据为依托,构建“科外幻”混合现实艺术游戏性实验系统,该系统采用面向服务、可扩展的应用架构,具有良好的自主性、交互性和可扩展性。
系统架构采用B/S与C/S架构相结合的架构模式。由四大模块构成包括:系统管理功能模块、虚拟实验管理功能模块、用户管理功能模块、实验过程评价模块。
系统数据基于MySQL对用户信息、课程资源库、典型实验库、预习库、实验数据、模型全景库分别建数据仓库;系统管理模块与用户管理模块支持业务逻辑,分为安全管理、服务容器、数据管理和域管理,支撑用户访问和后台分析。提供教学教务信息管理、仿真实验内容管理和班级管理服务。虚拟实验管理功能模块提供支撑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的功能,依托通过网路传输过来的规则数据,通过远程服务器执行构建建模、网页源码构建和元数分析,最终将实时渲染的精美画面呈现到用户终端。整体架构的优势在于可以将不同的业务或实验内容通过统一的平台架构构建于应用架构之上,基于平台以模块化方式的基本架构,可以在应用上扩展实验项目,为虚拟实验教学环境的构建提供更灵活的迭代可能性。

 

实验教学项目

开发技术

VR MR HTML5

开发工具

Unity3D ZBrush
其他 Cinema4D

运行环境

服务器
CPU  8 核、内存16GB、磁盘512 GB、
显存 6B 、GPU型号: NVIDIA 1060 6GB 
操作系统
Windows10MacOS
数据库
Mysql

项目品质(如:单场景模型总面数、贴图分辨率、每帧渲染次数、动作反馈时间、显示刷新率、分辨率等)

单场景模型总面数: 大于500万,标准贴图分辨率: 1024 x 1024,每帧渲染次数:1次,动作反馈时间: 8ms显示刷新率: 60fps,分辨率:高于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