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与色彩虚拟交互实验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参数化与交互要素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胡国生 等

运用虚拟交互的技术手段,进行形态和色彩的数理构成关系实验,将数学公式模型、物理原理等抽象形态通过可视化程序实现出来,并通过交互控制模型的参数,实现形态与色彩的适应性变化。

实验的目的是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抽象概念的基本结构和与视觉呈现之间的关系,体验到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可能性和激发艺术创作(设计)的灵感。同时,通过对实验参数理解和操作,掌握视觉虚拟交互的表达技能。
   
 

 

   

1、项目团队:


1-1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  名

胡国生

性别

出生年月

1975.12

学  历

研究生

学位

博士

电    话

 

专业技
术职务

副教授

行政
职务

手    机

13958010709

院  系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

电子邮箱

huguosheng@msn.com

地  址

杭州市西湖区转塘中国美院象山校区11号楼201

邮    编

310024

教学研究情况: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5项);

1.《参数化设计色彩基础教学内容与方法研究》,教育部艺术教育教职委年度课题,2016年。

学术研究情况: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5项);
1.《音乐色彩通感可视化和交互艺术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016年,主持;
2.《设计色彩感性因素的量化方法及交互模型研究》,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年度课题,2013年,主持;
3.《工业设计云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国家科技支撑项目,2015年,参与(排名8/12);
4.《现代城市色彩转型理论及其实践研究》(立项号: 13ZJQN096YB),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之江青年"课题, 2013年,参与(排名5/5);
5.《美术(设计)作品的数字化检索方案》(立项号:Y201329277),浙江省教育厅年度规划课题,2013年,参与(排名2/5)。
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5项);
1. Affective Quantification of Color Gestalt: Modeling of Affective Factors for Combinative Color Design, LEONARDO, 排名1/1, 2019.04;
2. An Analytic Measure of Perceptual Factors for Color Composition, COL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排名1/5, 2016.04;
3. A User-Oriented Method for Preferential Color Scheme Generation, COL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排名1/6, 2015.04;
4. An Interactive Method for Generating Harmonious Color Schemes, COLO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排名1/6, 2014.02;
5. Visualization of the Color Family Order System, Transactions on Edutainment XII, 排名3/4, 2016.05。
1-2实验教学项目教学服务团队情况

1-2-1 团队主要成员(含负责人,5人以内)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胡国生

中国美术学院

副教授

 

主讲

 

2

刘征

中国美术学院

副教授

文创中心副主任

主讲

 

3

戴少鹏

中国美术学院

副教授

 

技术支持

 

4

盛艾

中国美术学院

讲师

 

助理教学

 

5

童晶

河海大学

副教授

 

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

 

项目团队总人数: 5(人)高校人员数量: 5(人)企业人员数量:  (人)
注:1.教学服务团队成员所在单位需如实填写,可与负责人不在同一单位。
2.教学服务团队须有在线教学服务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请在备注中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