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与色彩虚拟交互实验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参数化与交互要素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胡国生 等

运用虚拟交互的技术手段,进行形态和色彩的数理构成关系实验,将数学公式模型、物理原理等抽象形态通过可视化程序实现出来,并通过交互控制模型的参数,实现形态与色彩的适应性变化。

实验的目的是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抽象概念的基本结构和与视觉呈现之间的关系,体验到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可能性和激发艺术创作(设计)的灵感。同时,通过对实验参数理解和操作,掌握视觉虚拟交互的表达技能。
   
 

 

   

6、服务计划:

 


(本实验教学项目今后5年继续向高校和社会开放服务计划及预计服务人数)

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本项目将用3年时间完善内容和教学详细方案建设:第一年确立四个教学知识点的教学内容和基本形式;第二年将在教学课程中插入这四个点的实验,以期获得教学反馈,并做总结优化;第三年将确定每个课时的教学内容、技术细节和教学效果控制方案。
本项目的建设面向本科和硕士生教学,在课程建立和推广中都会和一线教学场景紧密联合,且最终将服务于设计专业的教学。
面向高校的教学推广应用计划:
本项目将持续面向设计学专业本科2-4年级学生和硕士1-2年级学生。
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计划:
鉴于本课程的许多内容可以作为STEAM教学的实践形式,我们将在高校教学课程基本完善后,将实验内容做一定的简化,然后向基础教育阶段推广。初步计划将数学原理、物理原理和生物进化等基础知识点与视觉编程和交互结合起来,向中学生提供科学实验和艺术创作教学拓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