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信息论与交互设计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于朕 等

以党的十九大为起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实践将在国际舞台上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大潮中展现更大作为。未来智慧社区作为未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用立体联通信息交互的理念构建空间、人文、信息、交通、物流、管理等互联信息互通数据生态下的智慧社区生活。鉴于实际未来智慧社区设计建造周期长,信息数据庞杂,无法单凭经验建立完整可行性系统方案,投资高昂且不可逆,本项目采用“真实项目”与“虚拟现实”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一种高度虚拟现实、跨界交互融合的实验教学环境,将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的全过程拆解为多个模组,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实验兴趣和最大程度辅助方案落地。

 

   
 

 
 
 
 
   

6、服务计划:

实验教学项目持续建设服务计划

(本实验教学项目今后5年继续向高校和社会开放服务计划及预计服务人数)

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目前完成的地块为上城区始版桥社区未来社区地块,在未来3年内将继续对浙江省其他未来社区进行开发建设,使项目中实验地块更加多元,互补,同时进一步加强设计实验模块资料库的建设。在三年内,持续加大虚拟仿真实验在线服务所必须的基础设施、端口设计开发和后勤技术保证平台的建设力度,保证3000人同时在线操作,需要的网络服务器的稳定性。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建设。
面向高校的教学推广应用计划:
加强与国内外具有未来实验专业方向的高校的合作和实验资源共享,将虚拟仿真向校外的学生甚至企业提供选修进修的教学服务,使有需求的相关高校及相关专业均可充分利用未来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同提升艺术设计专业跨界融合专业方向学生的掌握关键知识点和综合系统设计实践的能力。
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计划:
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虚拟实验平台将面向社会免费开发,并提供教学服务,并且程序开源,对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将自主研发的教学、科研成果与企业共享,服务社会,并借助企业支持,进一步开发满足实际未来实验项目的教学内容,丰富本项目的实验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