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信息论与交互设计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于朕 等

以党的十九大为起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实践将在国际舞台上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大潮中展现更大作为。未来智慧社区作为未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用立体联通信息交互的理念构建空间、人文、信息、交通、物流、管理等互联信息互通数据生态下的智慧社区生活。鉴于实际未来智慧社区设计建造周期长,信息数据庞杂,无法单凭经验建立完整可行性系统方案,投资高昂且不可逆,本项目采用“真实项目”与“虚拟现实”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一种高度虚拟现实、跨界交互融合的实验教学环境,将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的全过程拆解为多个模组,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实验兴趣和最大程度辅助方案落地。

 

   
 

 
 
 
 
   

2、项目描述:

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选题的重要性
  1. 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融合能力和交叉学科思维。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开展本实验项目就是艺术设计专业从教学走向教育,从教育服务社会建设,构建政产学研多位一体的育人新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的跨界融合学科交叉的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思维。

  1. 引领学科方向,紧扣社会未来需求,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放眼国内外,远有多伦多Quayside未来社区,欧洲Block模式,近有日本共享住宅和新加坡的Complex模式,而国内目前从雄安到浙江省,都在做未来智慧社区的大力推动,而浙江省更是列为省长重点项目3年100个未来社区的计划,每个50-80亿投资。万亿的缺口,全新的模式,需要大量的全新的综合设计人才加入建设大军。
实验项目的必要性
1.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是跨界融合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课程内容
2. 传统的“社区更新设计”“交互设计”教学效果不足,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并且对结果导向无法验证。
实际的社区更新改造设计需要大量的实践工作经验,而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属于近年来的全新的理念,甚至没有直接经验可循。其内容庞杂、周期长(3-5年)、投资高昂且不可逆,因而开展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现场实验存在以下难点:
  • 实施难:社区项目由政府及城建只能部门组织设计并施工,整个过程无法以教学实验的方式真实开展,学生参与度极低。
  • 局限性:社区类型众多,知识点庞大,现场实验无法有效全面
  • 周期长:以杭州市上城区始版桥未来智慧社区建设为例,规划单元150公顷,可实施单元50公顷,2018年底开始设计,预计2022年底初步建成,2023年竣工。周期长达5年。
  • 共享性差:教学过程中难以从政府、建设施工方获得项目的一手资料,难以进行设计推导和方案评估。
  • 结果判定难: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是个整体的万物互联的交互系统概念,基于共通的大数据进行信息交互,从而使万物(电梯,机器人,汽车等)进行相互协同,所以需要全部设备连接实验检测,但是价格高昂,并且可实施性几乎没有。

受限于上述原因,绝多数院校无法在本科教学中安排这样的全系统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3.传统的“社区设计更新课程设计”无法满足跨界融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随着行业对城市综合型设计人才的需求日趋扩大,艺术设计综合人才的培养需要提升跨界融合学科交叉的能力,既合理选择各性能参数,总体空间模块,有效配置各空间、系统、功能间的协同性,考虑经济效益,优化数字生态,以人为本,使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得到最优解。
综合以上,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构建高真实感的虚拟信息交互系统和真实的社区场景为教学环境,建立一个多维一体,多级协调,多层反馈,实时校准的全系统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非常迫切需要的。

实验目的

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是以学生为中心,中国美院双一流高校为学术根基,以中国美院未来实验室立体联通专项实验室及未来城市研究中心智慧社区研究所为实验依托,浙江省省长重点项目3-5年建设100个未来社区项目为实践基地,以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仿真教学实验课程为打造亮点,采用在线人际交互操作的方式,构建一种高度虚拟仿真的实验教学环境,将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分成多个模块,让学生在混合现实的虚拟仿真环境中看到设计构想的可视化呈现,设计知识点的具体落位,从而从新审视自己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是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自主实验兴趣以及创新设计的冲动。通过各实验阶段、门类的设计和开发,尽全力实现以下教学目标:

  1. 以未来智慧社区课题为载体举例,将多学科的知识要点跨界融合兼容并进,加强学生对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的理解,提高学生对未来实验设计中专业知识点,多学科协调理解和融合能力。
  2. 在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中,学生通过交互式操作模式可以全程模拟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的完整环节,掌握应用各联通设计的要点和智慧相关参数,从而设计制定出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的设计应用策略,提倡学生自主探索、研发,建立起理论教学与实际实践设计效果的关联,提升前端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未来价值。
  3. 通过对设计方案智慧性、兼容性、经济性、落地性的多方面量化评估,强调相关学科行业的设计标准和行业规范,技术壁垒等,并在虚拟仿真实验中可重复进行优化设计和迭代设计,引导学生跨学科融合协调各设计相关要素最终形成未来最优解方案,提升学生的综合系统设计能力和跨界融合的学科壁垒破壁能力,最终将复杂的系统、技术、工程等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到最大值。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200课时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 100课时
实验原理

本实验项目是基于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城市信息聚合系统)数据可视化开源基础上开发的,通过空间交互式虚拟仿真软件的集成,实验根据未来实验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和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的要点,按照系统化构建摄像,以打造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未来社区为目标,根据知识结构,由未来社区立体联通实际项目的现场勘测-方案设计-方案效益评估-方案互评,构成一个完整的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实验体系。将专业知识得道、设计思维训练,综合系统设计、跨学科融合到整个实验中,全方位、多角度、渐进式地实现学生知识与能力的提升。
图1 实验环节与知识点及考核项目的对应关系


知识点如下:
1 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现场勘测2点:

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现场勘测:1是掌握包括场地尺度数据采集,交通TOD数据采集,公共空间数据采集,用户群数量数据采集。2通过与建设方(政府)沟通,查阅收集相关项目背景资料和设计任务书,对未来智慧社区特征进行分析。在这一环节中,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始版桥社区为基址,采用在线人机交互,在虚拟现实社区场景中,利用虚拟勘测仪器对现有社区空间、道路、交通、人流进行虚拟测量与记录,练习和认知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勘查的过程预防法,明确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的构成要素。通过虚拟现场勘测,数据归集,学生提取方案设计时必需的相关建筑空间数据和基础资料,为后续智慧设计方案的制定提供支撑依据。

2 未来实验方案设计4点:

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包括管理联通设计,产业联通设计,信息联通设计,功能联通设计等4个知识点。学生通过查阅社区背景资料和城市信息聚合系统,选择四个方面的功能定位,在这一定位基础上,进入交互设计界面,以主人公的视角,在未来社区场景中,选取系统内置的信息素材和参数,进行从建筑空间,公共空间,居住环境,道路交通,智慧设备,集成系统的未来实验,并在完成设计后通过虚拟录像记录,最终撰写完成设计方案报告。

3 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方案效益评估4点:

设计方案效益评估包括以智慧联通为导向的系统兼容覆盖率、造价控制、维修管理费用、智慧设备全区域调配4个知识点。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城市信息聚合系统)可视化程序根据学生递交的设计方案,根据选取的模块内置参数进行计算,得出系统兼容覆盖率、造价控制、维修管理费用、智慧设备全区域调配的量化数据,并参照相关行业规范标准,生成方案效益评估得分,学生根据得分选择是否进行优化设计和进一步的合并模块系统计算。

4 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现实方案互评

模块化系统整合后的实验模拟全数据信息模型,项目中的方案评审环节是至关重要,在学生完成自身全案设计实验的同时,需要对系统随机分配的6份其他小组的设计方案给出方案评价,让学生掌握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的方案评价要点。

实验仪器设备(装置或软件等)

Linux服务器(支持nginx 和 PHP)、互联网、用户计算机(已安装最新浏览器)
硬件要求:
处理器:2.3GHz  Intel Xeon W / Turbo Boost 4.3Hz / 42.75缓存/
256GB 2666MHz DDR4 ECC 内存
Radeon Pro Vega 64X 图形处理器,配备16GB HBM2 显存
4TB 固态硬盘

图2 实验项目硬件要求

VR/AR/MR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 设备套装

图3 虚拟设备选择


实验材料(或预设参数等)
1.Web端用户
互联网、带有独立显卡的笔记本或台式电脑。
2.实验预设参数

获取信息

使用该接口,通过组合参数可获取栏目单条或多条数据,并进行排序或筛选

  • 接口地址
    http[s]://domain/index/api/read
  • 请求参数说明
    该接口接受的参数是JSON类型,所有参数均包含在标识【attr】中,请求方式为POST

  • 请求示例(多条数据)
  • 返回示例(多条数据)


区块

获取区块数据

通过传入区块标识返回对应区块的数据。区块分为数据类型和代码类型。
注:其中代码类型只能在电脑端使用。

  • 接口地址
    http[s]://domain/block/api/read
  • 请求示例(数据类型)

  • 返回示例(数据类型)



请求示例(代码类型)


造价/财务

获取造价

根据传入的特定参数计算获得最后的相关费用

  • 接口地址
    http[s]://domain/finance/index/get 
  • 请求示例

  • 返回示例



创建项目虚拟造价订单

创建订单

  • 接口地址
    http[s]://domain/finance/index/create_order 
  • 请求示例

  • 返回示例



实验教学方法

本实验教学项目依托中国美术学院未来实验室立体联通专项实验室和未来城市研究中心智慧社区研究所,采用“真实工程项目”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相结合,不断探索未来实验课程教学方法,积极推进实验项目制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采用任务驱动式、沉浸式、交互式、跨界联合学科开放式教学方法,通过具有系统性逻辑体系的研究性实验内容和多维度的能力培养方式,从而培养学生快速掌握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设计的流程、各专题专项的设计方法、智慧联通的量化评价体系,提升学生自我感知,自我创造,自我突破的综合能力。
图4 实验教学方法图示

1 使用目的:

  1. 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研究探索,将整个虚拟实验内容氛围四个任务单元模块既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现场勘测,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方案设计,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方案效益评估4点,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现实方案互评。每项任务对应相关的知识点模块,每个模块就是具体实验任务,学生完成任务达到时间目标。在设计任务时,根据实验项目的教学目标,充分考虑在线学习和离线学习的结合,实验教师的指导也围绕任务进行,使学生由浅入深的递进学习未来实验项目的全阶段流程。
  2. 探索式教学方法,学生可以以第一人称进行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实验,意在使学生形象生动的理解了解未来社区数字生态形成的全空间过程,把握其内因影响要素,完成对建筑、道理、空间、设备、交通等相对应的智慧社区模块实验教学内容。充分发挥自主性,能动性,弥补在传统教学上的重理论轻实践以及实践成本高昂甚至无条件实践的一直以来没有解决的难题和弱项。
  3. 交互式及研讨式教学方法探索研究,由于综合设计专业方向本身就没有传统的学科界定,所以真正的跨界融合,融合的是科学和艺术,所以实验设置了评估机制和反馈机制,学生每一步选择需对同组其他同学的设计方案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系统性评价定义,并给出评审意见。本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站在另一个角度考虑自己的问题,为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提供了依据。

 

2 实施过程

采用任务驱动的实验环节设置
采用沉浸式教学方法感知实验
采用探索时教学方法完成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方案
采用交互式教学方法实现方案优化
采用研讨教学方法实现对实验结构的多方位的辩证思考
3 实施效果
任务驱动,层层递进,实现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的综合系统整合能力训练
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现实侵入式探索性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主动性学习及创新性能力培养
基于反馈机制的交互式学习和研讨教学理念,帮助学生加深理解,高效解决问题。
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应不少于10步)

实验方法描述:

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采用调研法,归纳法,推算法和类比法等实验方法。整个实验项目采用线上人机交互虚拟仿真操作练习,线上递交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并进行方案设计评级,得出实验成绩。通过这种人机交互虚拟仿真,激发学生学习的冲动,使其在较短时间内,获取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智慧设计的内容,未来策略等知识要点,以及方案评估,设计分析与方案优化综合整合的能力。
调研法 是设计实践最基本的方法,在本实验项目中,学生采用此方法可以掌握未来社区现场勘测的仪器、数据及周遭因素的采集方法,同时勘测结束后,学生通过分析所得出来的结论报告,可以加深对现场现状的的资源配置了解,从而为制定设计策略,展开方案设计提供依据。
归纳法 是在本实验的知识点资料库内,提供大量的与实验项目相关的设计案例、行业规范、学术论文、影像视频等,学生可以通过搜索资料库的相关知识,总结归纳出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的基本设计要点和方法论,从而形成自身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策略。
推演法 学生在交互设计中,进行立体多维布局,模块选择,可以在3d真是场景中实时混合现实呈现其设计效果,从而不断调整设计演化策略和方案。
比较法 让学生比较不同参数的设定生成的数字化模型,生成方案智慧性、兼容性、经济性、落地性的多方面量化评估,从而优化方案得道最优解。也可以让学生尝试研究某一特定模块的单独变化,对整体未来社区立体联通方案的效益的影像,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说明:

  1. 注册/登录实验系统

    图6 本项目初始登陆注册页面
  2. 在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城市信息聚合系统)数据可视化系统中漫游体验。

    图7 本项目导航页面

    图8 进入虚拟系统前的参数设置

    图9 城市信息聚合系统漫游界面
  3. 浏览各信息模块的说明和介绍,以及影响因子说明。
  4. 选择模块
  5. 选择任务

    图10 选择任务模块
  6. 在线组合模块生成虚拟现实场景进行勘测

    图11 选择任务对应的机器配置

    图12 在线组合生成虚拟场景

    图13 在线规划动态路线
  7. 调试交互式模块

    图14 进行模块调试

    图15 调出源代码窗口修正参数

    图16 动态预览查错
  8. 执行确认无误后保存输出结果

    图17 输出实验结果
  9. 提交模块组合逻辑和输出结果

    图18 提交实验结果及编写组合逻辑
  10. 编写实验总结

    图19 编写实验报告完成实验流程
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是否记录每步实验结果:否

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实验报告          

其他描述: 实验完成后,学生递交实验报告

考核要求
1)为了检验学生对于基础理论和基本操作的掌握程度,主要根据学生的在线时间和对前期数据抓去录入工作进行考核评级。
2)主要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实际的设计能力,根据学生能否选取适宜的实验模块对应性作出设计策略,并能够得到后期的增益效应进行考核评级。
3)主要考核学生判断设计方案的能力,根据学生评定其他人方案的结论报告是否合理进行评级。
面向学生要求

专业与年级要求

本项目面向艺术设计专业跨界融合的学生。相关实验步骤可拓展至交互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工业设计、自动化设计、人工智能、交通设计等相关专业课程。项目对应的核心知识点与《信息论与交互设计》《社会创新概念设计》《未来主题设计实验》等课程骨干知识点、能力要求的培养。根据各环节适用课程开设情况,通常未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设计数据采集、安排在二-三年级学习,创新概念设计、系统设计实验课程是贯穿三四年级学习。
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
  1. 要求学生对《信息论与交互设计》《社会创新概念设计》《未来主题设计实验》等课程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初步掌握设计现状调研的程序、方法和步骤。
  2. 学生应该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应该掌握未未来智慧社区立           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的基本构建知识,包括从未来设计的功能定位,用户群分析,交通tod模式,智慧物流,分时治理等多层次的知识结构,对多因素,多目标要求的未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项目全周期有较强的认知及综合整合能力。
实验项目应用及共享情况

本校上线时间 : 预计2020-12

社会开放时间 :2021-4,已服务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