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示范验收基本情况表

实验教学

 

实验课程门数

实验项目

三性实验 * 个数

面向专业

年实验

个数

开出率

个数

人数

人数

人时数

立项前

150

188

100%

120

8

760

2300

448000

验收时

182

298

100%

160

8

771

2450

475520

环境条件

 

实验室建筑面积(平方米)

设备台件数

仪器设备总值

(万元)

10 万元以上设备

台套数

总值(万元)

立项前

5500

1454

2830.04

45

1238

验收时

5500

2740

4222.1

61

1698

经费投入

 

国家投入

省投入

学校投入

其它渠道

合计(万元)

2009

0

80

34

 

114

2010

250

50

165.48

 

465.48

2011

90

0

195

 

285

合计

340

130

394.48

 

864.48

人员情况

实验

教师

 

总人数

其中专职教师人数

其中兼职教师人数

小计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他

 

立项前

48

48

3

12

29

4

0

验收时

58

53

3

17

24

9

5

专职

人员

 

总人数

其中高级职称人数

其中中级职称人数

初级及以下职称人数

立项前

2

1

0

1

验收时

3

1

1

1

教材建设

 

出版实验教材(本)

自编实验讲义(本)

实验教材获奖(本)

主编

参编

国家级

省部级

立项前

11

11

150

0

3

验收时

15

6

182

0

1

开放共享

 

本院学生

其它学院学生

其它高校学生

服务社会

年人数

年人时数

年人数

年人时数

年人数

年人时数

年人数

年人时数

立项前

750

   120000

80

6400

40

3200

1050

40000

验收时

771

  123360

1000

8000

60

4800

2500

80000



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以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统筹协调的实验教学理念,完善符合实验教学规律、分层次的多元化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建设稳定的、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进一步整合实验资源,实现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乃至专业课的实验资源共享,建立更加完善的开放实验教学环境。围绕培养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把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建成共享的实验大平台。同时强化实验中心的专业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使其既能满足学科与专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实验资源共享,走学、研、产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发展模式。
中心坚持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理论与实验实践教学统筹协调,整合实验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强化实验中心的影视、动画、网游等专业优势,满足学科与专业发展的需求。完善符合实验教学规律、分层次的多元化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建设稳定的、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进一步整合实验资源,实现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乃至专业课的实验资源共享,建立更加完善的开放实验教学环境。围绕培养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把中心建成共享的实验大平台。同时强化实验中心的专业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使其能满足学科与专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实验资源共享,走学、研、产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发展模式。
 
对实验中心潜力的挖掘相对有限,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过程尚处于摸索阶段。
在今后的建设中应进一步统一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整合实验资源,深挖实验中心学、研、产相结合的实验潜力。
中心应按照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求,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并注重先进性、开放性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形成适应学科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
实验中心开出示范性实验课程(2-3 )门;
开出省精品课程(1)门
实验教学内容包括:基本实验;提高型实验(综合型、设计型、应用性等);研究创新型实验。其中提高、研究创新型实验应在全部实验项目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中心实行开放式教学,实验室提供选题(参见附件含必修、选修),学生可自带课题,中心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等全方位服务。
内容与要求:示范性实验项目中,基本型(3)门;
提高型(2)门;
研创型(1)门;
中心按照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求,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并注重先进性、开放性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形成适应学科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
实验中心开出示范性实验课程《字体与字幕片头设计》《剧本创作》《导演基础》等;
中心在完善教学课程体系中,开出示范实验课程《摄影摄像基础》《暗房》《导演基础》等8门
提高型《动画剧本》《三维动画制作》等4门
研创型《定格动画制作》,《毕业创作》等
示范实验项目均达到建设目标。
 
中心虽然一直致力于实验教学体系的完善和教学内容的丰富,但是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及创新团队的建设上存在不足。
 
在今后的建设中,应把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及创新团队的建设作为中心的工作要点。
(1)中心开展实验教学应符合学生认识规律和实际水平,要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学科的特点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
(2)中心应运用现代化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网络,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课件,推广运用虚拟、仿真实验与实际实验的结合。
(3)基本实验原则上应1人一组。部分其他实验可根据需要2人一组,少数大型实验,同组人数可适当增加。
 
中心开展实验教学符合学生认识规律和实际水平,根据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特点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
中心运用现代化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网络,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课件,推广运用虚拟、仿真实验与实际实验的结合。
基本实验1人一组。部分其他实验可根据需要2人一组,少数大型实验,同组人数可适当增加。
中心建立实验报告并存档。
 
中心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虽勇于创新,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于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总结还有待完善。
加强总结调研工作,对中心在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上的有益尝试加强总结归纳。
中心学年更新实验项目数应达到总实验项目数的5%。每四年中心应至少要有一本正式出版的自编实验教材或有一项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获省、部级奖。
内容与要求: 中心拟发表论文( 不少于25)篇。
实验项目每学期进行更新,并做好登记与统计工作。中心出版自编教材2本,发表《环幕电影创作探索》、《美的根源——动画本体探寻》、《非线性思维与三维动画制作的管理创新》等论文37篇。
1.发布中心最新的实验室运作状态,方便教师查询和申请使用实验室。
2.上传中心有关实验室的管理文件,各个实验室的使用守则,使得实验室的使用更加规范。
3上传实验室设备借用所需表格,包括传媒动画设备借用单,教学空间借用登记表等。师生通过实验教学网站可以下载到我院各类设备的说明书,使用手册。有利于各类设备的使用和保养。
4利用网络和学生经常沟通,解答学生的问题,并发布一些专业动态、展览信息、招聘信息等。
5上传一些学生的优秀作品,以及其制作技巧等,使得学生能够互动交流,从而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中心仪器设备总量大,加之楼层分散,虽有监控探头,防盗系统安装,但实验室还是以门锁保卫。
加快建设门禁系统,掌握实验人员动态,配合防盗,监控,确保万无一失。
在完善实验教学管理、提升实验教学效果方面,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模式的特点主要是实现了四个结合、即实验教学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实验教学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其他实践活动(电影、电视创作)相结合、课内实验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多方位的实验教学,更加有利于学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影片制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利用计算机、数字化制作设备来提升实验先进性。

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

立项建设期间

2010

  2011

小计

国家级

教学成果奖

4( 全国美展 )

1( 全国美展 )

 

 

4

精品课程

0

0

 

 

0

教改项目

0

0

 

 

0

出版教材

0

0

 

 

0

教学团队

0

0

 

 

0

教学名师

0

0

 

 

0

省级

教学成果奖

0

0

 

 

0

精品课程

0

0

 

 

0

教改项目

1

1

 

 

2

出版教材

2

3

 

 

5

教学团队

1

1

 

 

2

教学名师

0

0

 

 

0

学生取得的相关成果

学科竞赛

国家级

特等奖

0

0

 

 

0

一等奖

0

0

 

 

0

二等奖

0

0

 

 

0

三等奖

0

0

 

 

0

省级

特等奖

0

0

 

 

0

一等奖

3

7

 

 

10

二等奖

3

5

 

 

8

三等奖

1

6

 

 

7

发表论文(篇)

280

300

 

 

580

授权专利(项)

0

0

 

 

0

 

 

 

 

 

 






 
上一篇: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省示范申报书
下一篇:传媒动画实验中心——表七:画册出版情况表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