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验收基本情况表

实验教学

 

实验课程门数

实验项目

三性实验 * 个数

面向专业

年实验

个数

开出率

个数

人数

人数

人时数

立项前

101

90

100

30

7

1500

2946

336900

验收时

106

100

100

55

8

1570

3015

437175

环境条件

 

实验室建筑面积(平方米)

设备台件数

仪器设备总值

(万元)

10 万元以上设备

台套数

总值(万元)

立项前

1514

2449

1568.3

3

47

验收时

1750

2610

1903.5

19

225

经费投入

 

国家投入

省投入

学校投入

其它渠道

合计(万元)

2009

0

290

73

 

363

2010

150

100

151

 

401

2011

250

0

130

 

380

合计

400

390

354

 

1144

人员情况

实验

教师

 

总人数

其中专职教师人数

其中兼职教师人数

小计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他

 

立项前

71

71

18

16

22

15

7

验收时

79

79

20

24

23

12

10

专职

人员

 

总人数

其中高级职称人数

其中中级职称人数

初级及以下职称人数

立项前

7

2

2

3

验收时

15

3

9

3

教材建设

 

出版实验教材(本)

自编实验讲义(本)

实验教材获奖(本)

主编

参编

国家级

省部级

立项前

75

12

25

0

6

验收时

132

15

30

3

7

开放共享

 

本院学生

其它学院学生

其它高校学生

服务社会

年人数

 

年人时数

年人数

 

年人时数

年人数

 

年人时数

年人数

年人时数

立项前

2566

216900

100

1000

0

0

380

12000

验收时

2440

397175

150

3000

0

0

575

40000



遵循学校“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院精神,树立当代设计艺术东方学的研究与创作体系;营造中国设计艺术的国际性研究与创作平台;形成面对“新五化”形势发展需求的特色型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增强理论知识与实践环节的交叉与互相渗透,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具体专业培养目标,重组课程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合理安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和内容、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指导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关系。
各专业在建设期间普遍增强实验性课程比重,增加三性化实验数量。各专业按培养方向建立了不同的工作室,各工作室设学科带头人,将工作室和实验室结合,初步实行了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对该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探讨。
要继续深化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以不断适应社会的人才需求变化,将教学内容改革作为一项内容常抓不懈
强化专业知识内容与实际操作环节的结合,分析和模拟专业项目实施的可能性,充分运用、发挥学生知识结构的自主性,熟悉各类项目的操作程序,强调专业课程间的纵向联系、横向链接,培养学生整体的项目设计意识和管理意识,适应行业对综合性高层次设计、管理人才的需求。
探索实施项目制、课题制的教学模式,改革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的比例,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学生多进入实验室进行动手操作,实现设计图稿从纸面向实物的转变,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实行了全方位开放的办学模式,搭建了个性化培养平台,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给学生创造了个性化学习条件,学生的自由度和积极性大大提高,特别在优秀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个性化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每学期末开展教学检查,将所有课程作业分成好中差三档进行展示,各课程间进行交流互通,充分展示了我院实验教学的效果。同时,学生在各类竞赛中也取得良好的成绩。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和素质,在现有师资队伍的基础上,争取在2-3年,使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增加5人以上,具有双师资格的教师达到40%,技术工人中技师人数达到50%。同时,聘请其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担任外聘教师,加强对外交流。
努力构建双师型的实验教学队伍,增强实验教师的实际动手能力,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加强对外交流。
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实行二级管理,学校成立实验教学管理部,全面负责全校实验室建设与教学管理工作。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在学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实行三级层次管理。在三级管理模式下,实验中心制定了发展规划,以发展规划来指导各实验室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示范建设期间,中心严格遵照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部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实验手册和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管理制度等,召开示范建设中期工作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程和布置建设任务。
  分实验室进行不同的维护制度,有外包维护,自行维护、定期维护等各种方式,定期定人对设备进行保养,确保设备完好率97%以上,实验开出率100%。
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及时排除各项隐患,按规定上报有毒有害材料清单和压力容器等设备,积极改善实验室环境,创造良好的实验氛围。
示范建设期间,对书装与包装实验室、缝纫工作室、电脑工作室进行了整体环境改造,对其余各实验室按负责人要求改造了相应内容,有力改善了实验教学环境。按要求上报了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清单。
实验中心内部建立实验教学创意实验区,集合学院各专业学生,打通专业界限,最大程度地完成实验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专业教学的课程支持,还将为环美院创意产业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在对大规模的本科学生进行实验技能培训的过程中,还为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设计制作竞赛提供基础条件;和设备供应商建立广泛的合作,与专业的设计软件开发公司建立长期合作,联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教学基地和创意产业基地。同时开展一系列的对外交流活动,学术活动,积极参与地方政府举办的各项活动。
示范建设期间,中心综合设计专业承接了2010上海世博会建设工作,参与浙江馆、杭州馆、贵宾厅等场馆的设计建设工作,平面专业开展了2010国际海报双年展和白金创意大奖赛活动,染服系连续两年承办中国国际纹样大赛和西博会女装展流行趋势,获得良好的口碑,工业设计专业2011年召开了“包豪斯与东方”国际论坛,在工业设计界反响强烈。此外,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在竞赛中也取得良好成绩。

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

立项建设期间

2009

2010

2011

 

小计

国家级

教学成果奖

 

 

5

 

5

精品课程

1

 

 

 

1

教改项目

 

 

 

 

 

出版教材

 

 

 

 

 

教学团队

 

 

 

 

 

教学名师

 

 

1

 

1

省级

教学成果奖

1

 

2

 

3

精品课程

2

1

 

 

3

教改项目

1

2 立项

2 结题

 

 

5

出版教材

11

14

26

 

51

教学团队

1

 

 

 

1

教学名师

 

1

 

 

1

学生取得的相关成果

学科竞赛

国家级

特等奖

 

 

 

 

 

一等奖

1

2

2

 

5

二等奖

2

1

1

 

4

三等奖

1

 

 

 

1

省级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1

 

1

三等奖

1

 

 

 

1

发表论文(篇)

3

4

4

 

11

授权专利(项)

150

160

170

 

480

 

 

 

 

 

 




                      经审核,表格所填内容属实,本人对所填内容负责。
 
 
                       
                                                                 签名:                          
                                                                 日期:
 
(1)条件改善,中心在浙江省省属高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中央与地方共建财政专项、省部共建财政专项资金的全力支持下,建成了艺用多维输入及数据处理实验室、复合材料成型实验室、金属与木材打样实验室、电脑语音实验室升级改造,以及正在建设涂装实验室、公共实验网络教学平台等。
(2)经费保障,上级经费到位,同时学院按照有关规定加以配套,加大了经费保障力度。
(3)师资建设,学院有较为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鼓励教师攻读硕、博士学位,每年都有国内著名大学访问学者名额。保证各类课题研究和精品课程的配套经费。
(4)政策支持,学院制定了《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管理制度和《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教学经费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经费保障制度,从立项建设、建设中期检查到结题验收、经费核拨等过程进行了规范。
同意验收。
 
 
                                                   负责人签名:                    (公章)
                                                        日期:
 




 
上一篇:学生论文发表论文一览表——工业设计系
下一篇: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示范验收自评报告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