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示范验收自评报告
第一部分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概况
自1928年,蔡元培、林风眠在西子湖畔创建“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起,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美院建校之初,就创办了我国现代设计高等教育最早的系科——建筑和图案系科(即设计艺术学科前身),以实现蔡元培的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理想。我国第一代留欧留日专攻设计艺术的学者、以及著名设计师和教育家等近百人在此任教过,其中不乏我国设计艺术界著名的专家学者,如庞薰琹、雷圭元、沈福文、陈之佛、邓白、等知名教授。我院的设计艺术学科随着时代的向前迈进,已经逐渐地发展出平面设计、书籍设计、染织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家具设计、玩具设计、综合设计、会展设计、色彩设计、设计艺术学等多个专业方向。
设计艺术学科从本源上来说,旨在解决“造物”问题,培养学生全新设计观念的同时,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来实现“造物”的根本目的。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经过这几年的示范建设,实验中心现有设备仪器总值从1568.3万元增长到1903.5万元,近几年来里获得国家和省级专项建设资金570.8万,现有面积从1514平方米增长到1750平方米,极大地推动和改善了实验教学环境和设备。中心面向本院和全校开放,由染服实验室、平面实验室、工业实验室、综合设计实验室四大块组成,各个实验室下设工作室,构建了一个立体的实验室群。
在实验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三年的示范建设,中心已经取得了十分卓越的成绩:综合设计专业承接了2010上海世博会建设工作,参与浙江馆、杭州馆、贵宾厅等场馆的设计建设工作,平面专业开展了2010国际海报双年展和白金创意大奖赛活动,染服系连续两年承办中国国际纹样大赛和西博会女装展流行趋势,获得良好的口碑,工业设计专业2011年召开了“包豪斯与东方”国际论坛,在工业设计界反响强烈。此外,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在竞赛中也取得良好成绩。目前,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建设在省内和全国艺术类院校均处于领先水平。实验中心已向全校开放,实现资源全校共享,已辐射设计艺术学、美术学、建筑学、电影学的4500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并逐步向校外辐射;实验中心有足够的场地资源作为保障;实验教学网络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实验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具有高中初级职称的技术人员梯队;并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在强有力学科高度的支持下,实验中心对师资力量、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统一的部署和改革,力图为社会培养复合型的创新型人才,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附图1: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结构图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在省示范实验中心建设过程中,着重构建起与设计学科需求相适应的实验室框架,将人文艺术性、功能性、综合性、前瞻性、示范性贯穿其中,它的建设,为设计艺术学院的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进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我院师生的设计艺术作品在国际和国内举办的各项展览和比赛中多次获奖作,极大地提高了我院的教学质量,改进了我院的教学设施,先进的实验室设备使我院的实验室教学走在了全国艺术院校的前列,并引领中国专业艺术院校设计类实验室教学与建设。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目前有教师79名,其中专职教师15名。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实施校、院二级管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现有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下属各专业实验室各设主任一名。实验中心下属各实验室空间开阔,设施先进,在教学中专业教室与实验室实行资源共享,并面向全院师生开放。
在近三年的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提出 “以思想设计,以实践圆梦”的实验教学观念,从设计认知与感悟学习、设计技能训练与实践、设计创作与研究三个层面搭建实验教学体系,再从传统、现代与综合三个层面来展开实验教学与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获批国家精品课程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0余项,形成了实验教学、研究、创作的良好局面,为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设计类实验室建设提供了模板与经验。
近三年来,中心得到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学院实验教学管理部的大力支持,中心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同步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自身的实验教学理念,以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为载体,完善体制、加强管理,建成一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照《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基本条件》和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建设目标任务书,进行自评报告如下:
第二部分 自评报告
1.实验教学
1.1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始终遵循学校“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院精神和“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验中心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实现了从年级制向两段式教学机制的转变,为低年级学生奠定“宽而厚”的基础知识和多元化的思维结构。
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强调人才的民族性、地域性与国际性意识的培养,注重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同时注重培养具有高尚的“人品、艺品、文品、技品”、具有综合能力和一流的学术研究型与设计实验型的对传统文化具有弘扬和发展精神的能把握现代设计时尚观念的、具有良好现代设计意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为中国设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高品质创造型设计人才。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成立以来,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管理模式,对实验教学条件和人员统筹管理,达到实验室全面开放,资源充分共享。
中心抓好教学环节,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实验课程改革,提升实验课程比重,三性化实验课程的比重从原先的30%提升到51%,进一步实施实验课程体系的优化整合,为将设计学打造成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搭建良好实验平台。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和技师队伍建设。学院专门设立实验师队伍系列,对实验教师进行轮流培训,实验教师职称得到进一步提升。依托实验平台,为设计学打造成国家重点学科的研究与创作提供优质支撑,实验成果显著,在此建设期间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生实验参赛成果丰硕。加强实验教学与研究,实验课题研究成果显著,发表多篇论文,承担浙江省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和浙江省十二五规划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加大产、学、研紧密结合,为浙江及长三角地区经济、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比如依托实验室平台,完成上海世博会贵宾厅的布置等,实现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的建设力度,加大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力度,规范实验教学管理,逐步形成具有艺术院校实验教学特色的设计实验教学体系。
1.2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在专业教学上,围绕实验室建设做了进一步的改革,完善实验教学。增强理论知识与实践环节的交叉与互相渗透,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具体专业培养目标,重组课程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合理安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和内容、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指导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关系。强化专业知识内容与实际操作环节的结合,分析和模拟专业项目实施的可能性,充分运用、发挥学生知识结构的自主性,熟悉各类项目的操作程序,强调专业课程间的纵向联系、横向链接,培养学生整体的项目设计意识和管理意识,适应行业对综合性高层次设计、管理人才的需求。
 1、进行实验教学内容的重组和优化,精选教学内容,创精品实验课程。
中心构建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共享资源。形成实验技术训练体系与实验课程理论体系;改革实验技术训练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及其主观能动性,教师在训练引导的过程中培养其在实际操作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内容根据学院的教学大纲进行合理设置,将原来按理论课程设计教学过程改变为分散、按模块进行。在保证基本实验技能训练的基础上,根据各个专业的需求不同,增加可选模块,由学生自由选择。同时不断增加先进实验技术的训练项目,使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和熟悉现代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积极推行创建精品课程,以精品课程引领课程建设。
2、适应现代艺术学科的发展趋势,合理配备实验设备,科学设置实验课程体系。
中心根据整体规划,将逐步引进先进数字化设备,优化基础课程实验设备,提升实验教学平台的软实力,按照不同的学科和专业合理设置实验项目。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及创新项目课程达到50%以上。
 
附图2: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体系结构图



 
   
根据设计教育特殊性,其本身就是一种创作性和动手实践相互配合的学习,因此在教学内容上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研究性实验的比例。
   强调实验内容等方面的创新性。设计艺术理念、表现形式、艺术元素、艺术流程、艺术材料、艺术实施、艺术实验评价的创新。
中心以综合性与研究创新性实验为主,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研究式教学,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1.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实验中心内部建立实验教学创意实验区,集合学院各专业学生,打通专业界限,最大程度地完成实验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专业教学的课程支持,还将为环美院创意产业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在对大规模的本科学生进行实验技能培训的过程中,还为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设计制作竞赛提供基础条件;与设备供应商建立广泛的合作,并与专业的设计软件开发公司建立长期合作,联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教学基地和创意产业基地。
1.4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近三年来,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在建设省示范过程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加强实验课程建设,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近三年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出版或立项实验教材51本。
◆依托实验教学平台,举办各种国际国内研讨会与交流6场次。
◆近三年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学生实验作品获得金奖5项,银奖5项.铜奖2项,优秀奖3项。学生实验作品多次入围国际国内各项著名赛事。
◆加强实验研究,近三年,中心师生获得部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2项,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本,省重点建设教材7本,发表论文百余篇。
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与用人单位的需求之间的适应程度更加一致,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近3年来,高度重视实验队伍建设,设计艺术实验中心拥有满足设计艺术学院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79名。兼职实验教师10名,派遣10多名青年教师赴国外教学、考察与交流,并制定实验教师培训计划。中心目前有专职教师15名,兼职教师64名。中心负责人为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中心专职人员规模与实验教学工作量相匹配。专兼职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占53.2%;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占55.7%。中心专职人员人均每年至少参加1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和校外交流研讨。
对于专职人员,加强硕士及博士学位人才的引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实验技术人员和青年教师报考晋升职称,每年选派5-7名专职人员参加校内外短期培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
中心鼓励实验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研究,承担的教改项目与科研项目同等对待,获得的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同等对待,在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过程中,对于实验教师给予重点倾斜和照顾。
2、管理模式
学校实验教学管理部统一管理设计艺术实验中心二级管理机制,中心各实验室运行良好。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在建设管理上强调“统筹规划、集中管理、科学调配”高效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建立了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管理体制,创新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加强实验室教学管理,逐步实现实验室管理网络化,基本完成研制开发《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实验室管理系统》软件,启动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的物理整合和空间的改造,提高资源共享的效率。
   ◆逐步完善了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各实验室主任例会制度、实验教师定期培训制度等。
   ◆加强实验室开放,逐步建立起所有实验室向杭州市所有高校学生开放,从交流考察到实体项目的开放。
◆建立有完善的实验教学网站,加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逐步建立起资料信息库,相关教学、课程等信息均可在网络上发布。
3、设备与环境
中心下属4个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750平方米,在学校和浙江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中心现有仪器设备2610台(套),总价值1903万元。
中心设备配置齐全,数量合理,完全能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中心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仪器设备规章制度,及教学实验中心制定的“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制度”、“实验室仪器设备保养维修制度”等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切实保障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和正常运转。
各实验室设有仪器设备专管员,负责所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保持仪器设备的帐、物、卡相符,中心定期检查核对。
对5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由专门的技术人员使用、管理和维护,并分别建立贵重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和贵重仪器设备维修记录,要求详细记载仪器的使用情况、技术状态和维修记录。
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一般仪器设备日常维护工作。做到小修不出实验室,大修经过上报、申请经费、经审批维修。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达97%以上。
中心每学期进行设备情况统计,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待用状态。中心自2007年搬迁至象山校区以后,实验室环境与设施大为改观,实验室内外环境整洁美观,实验室面积、空间和布局科学合理,教学环境清洁、整齐、卫生,实验台、柜、桌、椅全部更新,符合规范标准;实验室各种标识清晰、完善,实验室照明、通风符合要求。水、电和实验设施布局安全、合理,实验室环境良好,符合规定要求。
中心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制定了相应的实验室安全制度,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用展板的形式上墙。中心对于有毒、易燃、易爆等物品,专人保管,有严格操作规程、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中心在搞好设备与环境方面的硬件建设的同时,还非常重视软件建设。中心制定了实验室安全条例,每个实验室确定一名安全责任人,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定期检查,严格监督。实验室严禁吸烟;实验室及走廊不存放杂物,各实验室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登记。
中心加强了对学生与教师安全的教育,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每学期第一节实验课指导教师都要对学生重点讲解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和注意事项,对于具体实验都要讲解该实验的安全要点。强调对学生安全、环保和实验习惯教育,教育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掌握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4、特色项目 
示范建设期间,中心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始终强调人才的民族性、地域性与国际性意识的培养,注重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同时注重培养具有高尚的“人品、艺品、文品、技品”、具有综合能力和一流的学术研究型与设计实验型的、对传统文化具有弘扬和发展精神的、能把握现代设计时尚观念的、具有良好现代设计意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为中国设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高品质创造型设计人才。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建设特色主要体现在:
(1)  中心立足于服务浙江、服务杭州、服务于各高校的理念,承担了众多的项目和课题。并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力度,在科研和横向项目上有了更多的突破。
实验中心直面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当代都市生活所涌现出方方面面的问题,以美术学院特有的人文思考以及设计学科属下诸专业内部跨领域跨学科协作的创新优势,近年来主持承担或参与完成(含正在进行的)的大型设计项目有:
A、上海世博会“城市生命馆”;
B、世博会中国馆建筑色彩设计;
C、世博会杭州馆“五水共导”(世界最佳城市实践案例)概念设计方案;
D、澳门城市色彩研究;
E、浙江、杭州城市建设:
(A)、中山路综合保护有机更新;
(B)、杭州市城市空间一体化设计;
(C)、钱江新城城市循环管道区设计;
(D)、杭州地铁一体化形象规划设计;
(E)、转塘“象山艺术社区”;
(F)、“凤凰国际”规划等多项;
  举办的国际赛事及论坛有:
A、2009国际海报双年展;
B、2010国际纹样邀请赛及“头脑风暴”论坛(国际);
C、2011国际白金创意大赛;
D、2011第二届国际纹样邀请展及“纹样的解读”国际研讨会;
E、2011包豪斯与东方-中国制造与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
此外,中心承担了杭州市政府第三届及第五届高级女装研修班的培训任务,为杭州市培养了三位全国十佳设计师。
所有这些设计活动,使实验中心直面城市的具体述求,建立了一支团队,培养了一批人,形成了实验中心的设计“品牌”。同时,使我们通过实践,思考在新时代境遇下设计教学的转型问题,有助于新一轮的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施。
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力度,争取更多的服务社会的机会,并为社会建设项目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示范中心建设不断优化整体格局,突出学科结构重点,坚持共享管理原则,完善分合有度的设计艺术实验,成为当代高等设计艺术实验教学建设的典范,引领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设计实验教学与建设。
(2)中心拥有一支国家级的实验教学研创队伍,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实验教学研创队伍,站在中国设计艺术教育的高点。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实验中心是最优秀的设计人才的聚集地,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是我院教师的优秀传统。中心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定位明确、优势明显、富有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的高水平实验室师资队伍。中心重视人才高地的建设,发挥博士研究生教育平台的作用,打造高水平人才,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进在实验室教学与研究方面卓有影响的专家。保持实验室教师中研究生学位比例尤其是博士生学位比例的稳步提高的态势。利用中国美术学院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契机,在国际平台上锻炼实验人才,始终保持师资队伍的强势。
  (3)实验中心加强学术方面的对外交流工作。
实验中心各实验室历年都有重要的全国性、国际性研讨、展览活动,这些活动在展出实验中心的实验成果的同时,大大扩展了实验中心的知名度,宣传了实验教学的成果,加强了各实验中心之间、实验中心与兄弟院校实验中心、实验中心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联系。中心接待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湖南美院、天津美院、西安美院等全国三十所知名艺术院校,并与之建立了紧密联系,积极推进对同行的辐射作用。实验中心自2009年以来已派出青年教师、研究生20余人次出国交流、进修;实验中心自2009年以来已邀请国外知名学者40余人次前来实验中心开设讲座或讲学。
5、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1)管理制度规范化,但网络化教学还在建设中,还需进一步提升与完善。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项信息化管理制度,改进实验教学网络平台。
(2)实验室对校外开放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影响力。
改进措施:逐步改善实验条件,加强宣传力度,增加开放性实验人数,并增加校内外开放实验项目与时间,加强与校外单位合作,努力将实验室推向社会,提高服务意识,增加经济效益。
6、自我评价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建设点已经完成申报书的建设目标,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具备了示范实验中心的基本条件。
自评结果:优秀。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实验中心
                2012年4月16日




 
上一篇:设计艺术实验中心------验收基本情况表
下一篇: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省示范申报书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