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实验教学教案——建筑——木工基础

二级实验中心 可持续建筑实验教学中心

教 学 系 别      建筑学院        

实 验 课 程      木工基础        

实 验 教 师  陆文宇、陈立超、陈家辉

 

 

授课单元教学方案:

 

课程名称: 木工基础

实验教师:陆文宇、陈立超、陈家辉

实验技师:

教学时数: 6 周×  15 学时

年级/专业/班级: 大一(建筑、城市)       

学生数: 62

教学目的与要求:

1.培养一种“动手”先于“动脑”的习惯,通过用“动手”的方式来进行思考和发现,激发对事物成因的探询和对事物建造的兴趣,最终达到手脑合一的一种“匠人”状态;

2.通过亲手操作,意在建立一种对待木材这一最基本的建筑材料的悟性;

3.培养一种严谨而充满智慧的工作态度。

 

教学内容与教学重点:

 

第一阶段:熟悉基本的木工作业及榫卯制作 

认识并熟悉基本安全防护知识、实验室秩序、清洁卫生。了解木材材料种类、性能、取料和加工方式(理论、手工实践)、木工手工工具(作用、性能、正确使用方式、自我保护及对他人保护)、基本榫接方式。认识课程中所要使用机器(作用、性能、结构和正确使用方法、具体安全、保护措施)。示范操作(再次例证安全保护以及上述机器作用、使用方法等),学生取料、剖料,并在木工师傅的示范及指导下进行榫卯制作。

重点在于让学生理解木作对于建筑而言的重要性,建立起对木材使用的亲身感受,这是一种带有身体性体验的实验教学。

 

第二阶段:指导学生进行一把日常使用椅子的设计和制作

要求必须利用前一阶段学习的榫卯结构作为木材的连接方法综合考虑椅子的受力关系, 合理运用不同的榫卯结构来组合成一把可以日常使用的椅子。同时需要用规范制图的方式把椅子的设计表达出来。最后学生在木工师傅的指导下得通过自己的来完成这把椅子1211比例的亲手制作。

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动手思考的能力,通过亲手制作来感受从一个建筑的最基本单元一把椅子出发的完整建造过程,期间肯定会碰到各种跟木材这一材质及力学特性有关的问题,而这对于学生而言一个极好的身体性的认知过程

 

作业要求及数量:

第一阶段:每个同学作出11榫头5——7个(具体数量由木工师傅定)

第二阶段: 设计一把木制的椅子或凳子。限制性要求:必须用榫接处理所有连接部位。将设计出的椅子或凳子用平面、立面、剖面及轴测图表达。比例尺为:15,要求用铅笔、尺规绘制,2号图纸一到两张。

将设计出的椅子或凳子用12比例制作模型,模型必须用木料,木料种类不限,允许榫及胶水同用(可以用榫接的地方不得使用胶水)。

 

 

示范作品目录及参考书目:

1.世界木材原色图鉴。(中国林业出版社)

21000 CHAIRS

3. 家具设计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本课程单元进度表:        

实验室    木工实验室        实验教师 陆文宇、陈立超、宋曙华、陈家辉               实验技师             

年级/专业/班级  大一(建筑、城市    人数    62            实验组数___20______

 

周次起讫日期

单元教学内容

备 注

_1_ 

  11 月 21

  11 月 25

1)木工基础的理论课程

2)学会使用系实验室所备各种传统木工手工工具,认识数种常用木材

3)由木工师傅示范,认识并学会数种榫头的做法

 

  2 

 11 月 28 

  12  2

每个同学作出11榫头5——7个(具体数量由木工师傅定)

 

 

  3 

  12 5 

 12  9

1)设计一把木制的椅子。限制性要求:必须用榫接处理所有连接部位。

2)设计出的椅子用平面、立面、剖面及轴测图表达。比例尺为:15,要求用铅笔、尺规绘制,2号图纸一到两张。

 

4-5-6 

  12 月 12 

  12 月 30

将设计出的椅子用12比例制作模型

同时从中选出若干个以学生志愿为原则进行1:1制作

 

 

 

系主任意见及签字:

 

 

      

 

 

实验教学单元小结

系 科

建筑、城市

专 业

建筑、城市

课程名称

木工基础

课 时

90

学生班级

大一(建筑、城市)

学生数

62

实验指导教师

陆文宇、陈立超、陈家辉

授课时间

20111121号至20111230

所使用的实验室

木工实验室

实验教学小结  (针对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实验能力及出现的问题与教师的指导进行总结,并附成绩单)

教学总体表现良好,教学过程基本贯彻了最初课程设想的目的,并按教案时间安排循序渐进地完成了整个教学过程,在大一这个年级,学生通过从“两根木料的巧妙搭接”到“一把椅子的制作完成”这样一个教学过程的体验,建立起对建构教学体系下三组重要概念的初始认知:1.家具/建筑;2.建构/建造;3.动手/动脑,从而激发起对建构艺术感性而直观的兴趣。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因为时间所限,对于大部分制作12比例椅子的学生而言,在这个比例尺度下,学生对隼卯结构关系的理解缺乏真实体验而容易陷入模型化的成果制作,

 

 

意见和建议

 

对于要求学生通过亲手制作一把椅子来领悟木材这一最基本材料特性的要求,适当延长教学时间从而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来完成一把真实比例的椅子制作是非常有益的,这个教学过程也是整个低年级建构学教学线索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教师签字

 

 

 

实验守则(纪律与安全)教育

系 科

建筑、城市

专业班级

大一(建筑、城市)

课程名称

木工基础

实验室名称

木工实验室

指导时间

20111121号至20111230

实验教师与技师

陆文宇、陈立超、陈家辉

教育内容:

 

 

学生签名:

 

 

 

 

 

 

 

 

 

 

 

 

 

 

 

 

 

 

 

 

 

 

 

 

 

 

 

 

 

 

 

 

 

 

 

 

 

 

 

 

 

教师、技师 (签字)

 

 

 

 

 

 

 

 

 

 

 

 





 
上一篇: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毕业设计
下一篇: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 材料与技术(...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