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产品展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工业设计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谷丛 等

随着数字化多媒体交互技术的发展,产品展示在形式和内容上越来越趋向于交互式的呈现,在产品交互设计课程中,产品展示的交互设计是现今设计学科的探讨实验方向,该实验教学项目要求通过各种道具,结合文化及产品定位,运用各种展示技巧将产品最有魅力的一面展现出来并提升其价值。它涵盖了艺术感、时尚感及技巧性,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学科。
项目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计学一流学科体系,面向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等专业,培养学生在充分掌握设计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实践。
该项目使学生直观体验产品展示交互设计的整个流程,增强学生的知识迁移应用能力。

 

   
 

 

   

1、项目团队:


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  名

谷丛

性别

出生年月

1981.11

学  历

研究生

学位

硕士

电    话

 

专业技
术职务

讲师

行政
职务

 

手    机

13336036066

院  系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电子邮箱

86295461@qq.com

教学研究情况: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5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10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5项)。

教学方面组织参与文创中心研究生系列教学课程与工作坊,主持参与省厅局级课题1项,指导学生多次参赛与获奖。
2019年9月,组织参与“为真实的世界与可能的未来”设计思维工作坊;
2018年11月,组织参与“跨时空的智慧与美学”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设计工作坊;
2018年11月,联合日本千叶大学组织“设计解剖——来自蜜蜂的启示”工作坊;
2018年9月,组织参与“设计智造——协同创新工作坊”教学;
2017年联合日本丰田公司,组织“凝线塑形”概念汽车外观设计方法工作坊;
2017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联合三星电子公司,组织“笔触双城”和“灵感—笔尖绽放”创作营;
2017年联合日本千叶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巴拿马大学共同组织“植物工厂X未来城市”联合工作坊。

学术研究情况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5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5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5项)

期刊论文:
论文《大设计视野下的浙江设计大奖思考》发表于《新美术》2015年第04期,中国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2015年4月,ISSN1674-2249  CN33-1068/J。
论文《“生长与干预”——平阳“慢城营造”分析研究》发表于《新美术》2014年第11期,中国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2014年11月,ISSN1674-2249  CN33-1068/J。
论文《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公共性”功能设计研究——以杭州为例》发表于《装饰》2011年第五期,中国装饰杂志社,2011年5月,ISSN0412-3662  CN11-1392/J。
论文《“创意基础”教学之“六法”》发表于《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教师论文集》,江西美术出版社,2011年4月;书号:ISBN 978-7-5480-0584-1。

科研项目:

2010年4月主持《杭州公共自行车造型美学与“公共性”功能的调查研究》获浙江省社科联、省财政学的民生调研专项重点课题。

实验教学项目教学服务团队情况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王菲

设计学院

讲师

 

课程建设

交互设计

2

刘征

文创中心

副教授

中心副主任

整体规划

 

3

熊娜

文创中心

助理研究员

 

课程建设

交互设计

4

朱发运

文创中心

助理研究员

 

虚拟资源

 

5

胡国生

文创中心

副教授

 

系统平台

数字交互

1-2-2团队其他成员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杨又晨

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

 

 

课程建设

数字媒体

2

朱雨真

浙江大学

 

 

系统平台

数字媒体

3

梁宁

浙江大学

 

 

虚拟资源

实验设备

项目团队总人数: 9 (人)高校人员数量: 8 (人)企业人员数量: 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