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色融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设计艺术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郭锦涌 等

本实验教学旨在使学生掌握可将照明与色彩进行综合表现的“光色融合”调色方法;拓展学生将“光”与“色”进行融合设计的艺术创作观念,提高学生“光色融合”设计的创新创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

 

   
 

 

   

5、项目特色:

 


(体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先进性、教学方式方法、评价体系及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等方面的特色情况介绍。)


(1)实验方案设计思路:
本虚拟仿真实验设计的主要思路是将科学的定量控制法(虚拟)与视觉感知比较法(仿真)结合起来,两者并行不悖。首先在“光色融合”调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采用定量控制法的主要优点在于能更好地控制无关的变量。其次将“光色融合”调色对象的色彩现象与常规光色对象的色彩现象进行比较。仅是单纯地对光色数据信息进行机械的测量对于本题的研究来讲还是不够的,需要另外配置比较系统,使被测量量与标准量实现直观的视觉感知比较。另外前文所述的光色场景完整信息的不可测性也是本研究实验采用比较法的现实原因。当下设备是无法完整记录现场所有光学信息的,只能是在现有设备条件下进行相对性的信息比较。而光色现象本身具有的直观性和相对性则是本实验可以采用视觉感知比较法的基础。
(2)教学方法创新:
利用自编的“光色融合”调色程序,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光”、“色”交互影响的现实和两者融合后的色彩现象关系。避免了学生受固有调色观念、设备和已有软件程序的限制,只能完成“光”或“色”的单独调色。
(3)评价体系创新:
根据学生从对“光色融合”调色的把控到虚拟仿真交互的全过程实现情况,可以直观地呈现出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和色彩创造力的发挥情况。
(4)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由于在现实社会里控制“光”与控制“色”的设计艺术实践通常是不同的专业设计内容,往往是分开进行的,光色融合现象在传统教学实践中就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导致其在传统实验教学实践过程中不容易被组织,常常出现相互关系不协调、不和谐的情况,更甚者会对人的视觉和心理造成干扰与不适。这就造成了虽然学生可以有效的控制设计对象在特定光源(通常是自然光或各种标准光源)条件下的色彩效果,但是当特定设计对象在光源变化的条件下,要么就显得“昏暗浑浊”、要么就呈现出“光怪陆离”的怪异景象。
本实验的用意是从“光色”融合的虚拟视角来探寻“光色”的现实艺术效用,是通过模拟光色同质异构、双向互动的调色模型,让学生竟能用光、色呈现出可以被我们视觉感知到光色融合的色彩效果而感到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