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外幻”混合现实艺术实验性创作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跨媒体艺术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田进 等

本实验是围绕科学外虚构的叙事逻辑为基本设定,以引导学生在媒体艺术领域开启具有创造性的视觉文化创意生产。实验使用虚拟空间、三维数字技术、混合现实技术手段作为视觉文化创意工具,超越暨有的科幻叙事的规则,对偶然性的“外世界”概念进行想象性构建,让学生能通过实验拓展基于虚拟媒介艺术实验性创作,开拓多元可能性的视觉文化产品新领域。

 

 

 

   
 

 

   

1、项目团队:

 


1-1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  名

田进

性别

出生年月

1982.08

 

学  历

研究生

学位

硕士

电    话

13968036031

 

专业技
术职务

中级实验师

行政
职务

跨媒体实验中心副主任

手    机

13968036031

 

院  系

跨媒体艺术学院

电子邮箱

tjcaa@qq.com

 

地  址

中国美院南山校区

邮    编

310002

 

教学研究情况: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5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10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5项)。

  • 2018年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跨媒体艺术专业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信息化建设研究》,立项号Y201839773,排名1/4。
  • 论文《跨媒体艺术实验教学》发表于《国美之路大典——跨媒体艺术卷》(2018年2月出版)ISBN 978-7-5503-1634-8,排名1/1
  • 论文《感知数据——对媒体界面与媒体交互的思考》发表于《集思录:2014“交互设计”教育论坛文集》(2014年12月出版)ISBN 978-7-5671-1507-1,排名1/1;
  • 2012年-2018年,与香港科技大学协同开设课程,全英文授课,设计思维课程。
  • 2015年获评中国美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学术研究情况: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不超过5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5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5项)

科研项目:

  • 2015年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跨媒体虚拟仿真在线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方法研究》,立项号JA001,排名2/3。
  • 2016年院级课题《跨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立项号sz201617,排名2/2。
  • 2017年院级重点课题《“食物设计”研究——传统手工艺食物的当代活化》,立项号ZD2017008,排名3/3。

期刊论文:

  • 论文《新媒体舞台表演中的虚拟图像应用:“遇见大运河”舞剧的图像实验》发表于《新美术期刊》(2016年第6期),2016年6月,排名2/2;
  • 论文《跨媒体虚拟仿真在线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方法研究》发表于《新美术期刊》(2017年第7期),2017年7月,排名2/2;

1-2实验教学项目教学服务团队情况

媒体艺术更新与媒体技术创新成为推动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主力军,这就要求当下的创意、创新与创造是综合型交叉融合开展。实验教学团队由跨专业的综合型专业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技术开发人员组成。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跨媒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与省级跨媒体艺术实验中心,以媒体艺术项目为载体,媒体艺术展览为平台,科技艺术跨界的多元师资团队合作,将不同类型学科知识与媒体艺术创新融合,旨在构造新面向的开放、共享、虚拟的数字化社会形态,重塑了艺术与文化的精神形式,形成跨学科协同育人实验教学团队。

1-2-1 团队主要成员(含负责人,5人以内)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田进

跨媒体学院

中级实验师

跨媒体学院实验
中心副主任

整体规划
专业课程

 

 

2

管怀宾

跨媒体学院

教授

跨媒体学院院长

整体规划

 

 

3

杜一晨

实验中心

讲师

 

系统平台

 

 

4

吴美纯

跨媒体学院

副教授

跨媒体艺术中心
主任

专业课程

 

 

5

施洪法

跨媒体学院

中级实验师

 

技术研发

 

 

1-2-2团队其他成员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承担任务

备注

 

1

王毅刚

杭州电子科
技大学

教授

数字媒体艺术学
院院长

技术研发

 

 

项目团队总人数:6(人)高校人员数量:6(人)企业人员数量: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