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设计实验信息交互系统
 

所属专业类:艺术学类 对应专业:信息论与交互设计
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负责人:于朕 等

以党的十九大为起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实践将在国际舞台上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大潮中展现更大作为。未来智慧社区作为未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用立体联通信息交互的理念构建空间、人文、信息、交通、物流、管理等互联信息互通数据生态下的智慧社区生活。鉴于实际未来智慧社区设计建造周期长,信息数据庞杂,无法单凭经验建立完整可行性系统方案,投资高昂且不可逆,本项目采用“真实项目”与“虚拟现实”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一种高度虚拟现实、跨界交互融合的实验教学环境,将未来智慧社区立体联通的全过程拆解为多个模组,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实验兴趣和最大程度辅助方案落地。

 

   
 

 
 
 
 
   

5、项目特色:

实验教学项目特色

(体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先进性、教学方式方法、评价体系及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等方面的特色情况介绍。)

实验方案设计思路:
在推进人本化、数字化、生态化智慧社区建设的战略背景下,未来生活环境智慧化的要求日益增长,相关行业迫切需要高质量的未来实验专业方向的人才。但在传统艺术设计或工业设计的教学中,由于受到场地、经费和时间周期等方面的限制,仅能开展少量的现场实习,学生动手能力缺乏锻炼,不仅如此,由于学生很难距离接触到实际类似未来智慧社区这种未来设计项目,导致学生对未来社区这样的项目设计全过程以及相关的行业规范,学科融合的思维方法无法链接,勉强做出方案,也无法验证是否符合整体未来实验系统的融合。因此设计了一门未来实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可以不受项目地理位置,时间,经费的约束,并且能够通过城市信息聚合系统能够验证和计算未来实验的成果效益。
教学方法创新:
通过虚拟仿真技术结合未来实验中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模块设计等大量的3d建模和程序逻辑,构建了一种高度虚拟现实的教学环境,将未来实验设计的全过程拆解为多个模块,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接近真实环境的虚拟现场看到知识点的可视化。通过教学系统的提示进行人机操作互动交互,完成对相关知识点和技术方法论的学习。
评价体系创新:
创造性地构建了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了科学性与艺术性并重的专业特点。根据所选设计模块内置的参数进行计算,得出智慧联通兼容性,工程造价,设备维护,机器资源调配等量化数据,并参照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生成方案效益评估客观得分,学生完成自身设计实验的同时,需要对系统随机分配的6份他人设计方案全方位的作出评价,获得项目主观评分。将传统教学被动的灌输过程专程自主,积极,探索的学习模式,极大提高学习兴趣,教学质量,保障人才培养的效果。
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1. 突破项目地理位置,时间,经费的约束,将仅能局部开展的现场观摩,转变为全方位高参与度的全周期实践。并且能够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方式,实现基于真实场地的方案设计与数据分析,将真实的“基地现场调研-方案设计-方案评审-方案修正”的行业流程转变为“前期数据收集-初步设计逻辑-效益评估-优化设计-方案评价”的实验过程,通过3d建模与人机交互相结合,使学生可以在虚拟仿真环境下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学习和掌握,弥补了由于实际工程难以与学校相融合的缺陷,让实验者摆脱传统理论课程多媒体教学的束缚,实现“虚拟实验与城市信息聚合系统相结合的工程设计虚拟实践”能够验证和计算未来实验的成果效益。
    2. 将实际项目设计实践教学的不可逆过程,转变为高度虚拟现实场景中反复实验过程。

通过分模块分步骤实验,实现对学生未来实验设计的综合能力训练。针对项目特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提供了丰富的设计模块和反馈机制,学生可以以问题为导向,探索不同的设计策略,反复加以实践,并进行成果验证,显著提升教学效果,实现自主设计,分析评估和内部评价的多维思路,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冲动,和兴趣,培养动手能力,提供试错机会,空间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不仅对未来实验的设计内容和设计要点有了全面的理解和掌握,也对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有了更新和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