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9旬老人将200余方印章精品捐给中国美院

 

  1026日上午十时,“南山铁笔——刘江先生篆刻展暨原作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校史馆举行。出席捐赠仪式的有刘江先生及其家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及党委班子成员,学校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以及远道而来的社会各界同仁。开幕式由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沈浩主持。我部胡惠君主任参加开幕式。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沈浩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发表致辞,许江院长谈到:“篆刻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它关系到一种信物,中国人把他叫做金石之学,它在方寸之间铸天地。刘江老师几十年来在篆刻上潜心耕耘,取得了独特、卓越的成就,刘江老师给我最大的印象是谦和敦厚,谦和敦厚是刘江老师的本色,是他的做人之风,也是他的从艺之道,这种谦和敦厚,在他的篆刻之中,形成了一种波澜、浑然大气之风。古语有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刘江老师正是达到这种境界的大师,‘如切如磋’是刘江老师治学的警言,‘如琢如磨’则是刘江老师潜心的修养。”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发表致辞

  随后,刘江老师的儿子刘丹作为家属代表致辞:“父亲今年九十岁了,从1945年进入国立艺专学习,至今与国美已共同度过了七十个年头……父亲自1999年起,已陆陆续续地向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浙江省博物馆、重庆市万州区博物馆等机构捐赠书法篆刻作品近六百件,而今天这次的捐赠是父亲至今为止最大数量的捐赠。因为父亲始终坚持‘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让艺术作品回归人民’的信念,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与大众分享,同时为国家与社会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刘丹作为家属代表致辞

  在捐赠仪式上,刘江先生亲手把自己近60年创作的200件篆刻原石捐给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刘江老师及家属颁发了收藏证书。据悉,此次捐赠作品将存放在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书法篆刻材料实验室,刘江老师希望此次捐赠的印章原石能为学习书法、金石篆刻的美院学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承担起中国文化优良传统传承的责任。

  

刘江先生捐赠印章原石,钱晓芳书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实验教学管理部胡惠君主任参加开幕式

  刘江先生简介

  刘江,原名佛庵,号湖岸、知非。汉族,19267月生,四川万县人。1945年中等师范毕业后,考入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预科习绘画,1949年投笔从戎,1957年复学于浙江美院国画系,得校长潘天寿教授书法、篆刻。1961年毕业,留校任教书法、篆刻等课程。书法篆刻师承诸乐三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西泠印社执行社长。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届理事,第二届常务理事,中国书法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浙江省甲骨文字研究会会长。

  

  刘江先生在展览现场

  2002年获浙江省二十世纪有突出贡献的文艺家称号,2005年荣获中国书协授予的二十世纪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08年任命为西泠印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9年底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刘江先生篆刻与印学理论成就突出

  ▲篆刻创作实践——

  首先,刘江先生篆刻师承诸乐三、上溯吴昌硕一路,为其印风之根本;以此为主脉,又广览博收甲骨卜文、先秦古玺、两汉金文、唐宋九叠等范畴,创作领域几乎涵盖延伸至篆刻史中的各大重要板块,创作成果亦极宏富……是为其“广度”。

  其次,各类篆刻风格中,尤以甲骨文印风著称:乃以缶老篆刻的线条语言,来构筑甲骨文字法章法的空间关系,由此成为他最具个性化语汇的作品系列,同时在甲骨文的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方面、与其印学相辅相成,亦有其丰硕的学术成果和独特的书法风格,皆可谓立于当今之学术前沿……是为其“深度”。

  再次,强调“书从印入、印从书出”(魏锡曾语)之印学观,注重篆刻创作中书法“笔意”之表达,使刀如笔;同时借鉴多种书法形式,印外求“印”,而这种“书”与“印”的交互、渗透,也成为二者彼此滋养、驱动,并不断促发与生成创作中的新意境……是为其“厚度”。

  复次,作为中国高等篆刻教育的领路者,其育人为先、因材施教、深入浅出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使得三十年来众多学生能够成为当今各种不同风格取向和审美情趣的篆刻中坚力量;作为西泠印社的执行社长,于传统篆刻艺术向海外之宣传推广,也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是为其“高度”。

  ▲印学理论研究——

  史学研究方面,以《中国印章艺术史》等著作和《略论唐宋元官私印》等论文为代表,无论是在通史的宏观脉络梳理、抑或是断代史的生态研究,皆有其客观、明晰的学术态度和严谨、完整的理论特征。

  美学研究方面,以《篆刻美学》和《篆刻形式美》等著作为代表,以文图结合的形式和生动形象的语言风格,将其对历代印风各种形式的研究心得凸现出来,开启了以当代视角和阅读方式解析传统艺术之内在规律和基本原理的门径,于篆刻实践上亦颇具创作指导意义。

  个案研究方面,以《吴昌硕篆刻艺术研究》等著作为代表(吴氏篆刻的专题研究,也是他常年的学术重心),史料详确、文风朴实、分析精辟,是为篆刻个案研究的典范。

  技法研究方面,以《篆刻艺术》、《篆刻技法》、《吴昌硕篆刻及其章法》、《篆刻常用字字典》、《吴昌硕印论图释》、《吴昌硕篆刻及其边款》、《刘江甲骨文篆刻百印》、《刘江甲骨文书法百幅》等著作为代表,成为八十年代以来,教学方式方法先进、学科内在框架完整、技术指导实用可行的最具影响的技法著作,不仅引领了众多学人的“专业化”,也被誉为篆刻技法类图书之“经典”。

  

  刘江先生部分篆刻作品欣赏

  

  刘江先生部分篆刻作品欣赏

  

  刘江先生部分篆刻作品欣赏

  

  刘江先生部分篆刻作品欣赏

  

  大好河山

  

  大众公仆

  

  国立艺术院

  

  匹夫有责

  

  万众一心

  

  为民造福

  

  兴国

  

  与时俱进





 
上一篇:浙江省健康智慧厨房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英国谢菲尔德哈勒母大学一行来基础实验...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