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实验教学管理部09-12年实验室建设标志性成果规划实施方案
实验教学管理部09-12年实验室建设标志性成果规划实施方案

实验教学管理部作为学校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业务管理部门,是在二〇〇七年全校实验室工作实行二级管理运行体制的教改过程中组建的教学管理机构,同时承担着全校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共享教学资源的实验教学任务。其直属管理和运行服务的公共基础实验中心于08年底通过省级合格实验室国家标准评估,目前是全国高校和艺术类院校中为数不多的实现高效运行的共享平台。 

学校目前六大实验中心的基本定位和建设目标是: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围绕创新、创意型人才培养方向,确立并架构“大底盘”与“高层次”互为联系共同发展的实验室体系,即公共基础实验中心要为全校各专业按材料分类需要进入实验室教学的专业基础课及计算机基础课的教学服务;各二级学院实验中心主要为本学科需要进行的专业课教学及研创服务。并在保证各单位教学任务前提下实施为研创和社会服务开放。示范实验中心和创新示范实验区的申报立项与建设是我校整个实验教学体系落实标志性成果规划的重要任务。 

一、全面构建实验教学体系。 

07年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初步剥离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晰实验教学的内涵。对现有教学计划内的实验课程和各教学单位一起继续梳理、认定;在教务处对学校教学计划新一轮的全面论证与调整中,使全校各专业四年教学计划的实验课程比例确定得更加客观、合理与科学。同时努力创设条件,增加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作为选修课进入学校教学计划安排。 

加强实验教材建设。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并要求担任实验教学的任课教师和实验指导人员编写实验教材。特别对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和新专业课程的开设,必须有编撰教材的要求。力争规划期内每年有新教材的出现。并争取1-2门的实验精品课程。 

建立院级实验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和评选推优的机制和平台,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实验教改项目争取立项并组织研究。同时探索符合艺术类高校实际的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评价体系,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美术类高校实验教学的评估起有示范效应。 

建立学校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机制。从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对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到评价标准、检查方法和考核等级全面进行质量追踪。规划期内,逐步出台并实施《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及相关的教学文件,初步建立起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相对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并在下一轮全国本科教学评估中,力争“实验室模块”达到全国优秀标准。 

二、科学实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 

根据我院6大实验中心主要的材料型和技艺型建立的基础或专业实验室,并结合我院实验课程教学的课程特点、组织形式的特点和实验类型的特点,实验教学方式和管理办法必须分类。规划期内,将分别对实验独立课程、专业课内含有的实验课程和教学计划外自主实验的课程研究,出台相关的使用与管理办法。指导与帮助各中心建立起既符合教学要求又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 

运用业已建立的申报实验室项目的控制性规范,继续组织并积极争取省和中央的实验室资助项目;积极协助省重中之重学科单位建设者有财政资助的实验室项目,并纳入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的运行体系。同时在项目建设期内,按照国家和学校项目管理的程序,有效组织项目的实施、监督、验收和绩效考核的工作。 

规划期内,学校将分期分批地对各实验中心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实行专门管理。按照大型仪器设备“属地安放、共享使用、成本核算、以机养机、效益考评”的开放使用原则,学校设立“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开放基金”,逐步实现“有偿使用和有偿占有”同步管理的制度建设目标。 

规划期内,进一步加大发挥实验室资源在我院产、学、研发展道路中的平台与支撑作用,推进各实验中心校企校际间的技术合作与对外技术服务,辐射高校实验室的社会服务功能。同时积极探索实验室的开放为学校的社会研创项目、教师个人横向研创项目支撑服务的路径,既要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能,同时要妥善解决好国家、集体、个人的三者利益关系,走实验室健康有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合理组建实验室队伍 

按照学校合理构建实验室队伍既要解决实验指导人员结构与数量的瓶颈问题、又要不增加教学运行成本开支的基本思路。规划期内,在学校领导和人事部门的工作安排和指导下,改变单一的编制管理模式,实行固定编制与流动 编制以及校企合作临时用工相结合的用人制度。通过政策导向,落实定编方案以加快岗位人中的引进与流动。 

规划期内,加大实验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每年定期开办1-2次全校性的专题讲座或组织参加省内外实验室研究会及相关实验室队伍同行间的技术经验交流会。对优秀实验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积极创造条件赴国内外著名院校和研创院所进行考察学习与交流。各实验中心设立培训专项,从机制和经费使用上予以保证。 

规划期内,初步建立起一套系统、全面的实验室队伍业务考评、业绩考评和激励机制相配套的管理体系。按照不同实验课程的不同教学分类方式,即实验教学型(独立课程)、实验辅助型(嵌入式课程)和实验平台型(毕业创作课程、课外实验),明确实验技术人员的定位与岗位职责,并给予相应的考评办法与奖惩激励措施。 

规划期内,努力落实《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文件中各项有利于实验室队伍建设的工作措施。 

四、积极推进示范实验中心建设 

在全校6大实验中心全部通过省合格实验室国家标准评估基础上,按照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分批分阶段报建省级示范中心。09年学校的美术学和设计学重点学科的相关实验中心同时要整合资源共同申报省和国家级示范中心。 

10-11年传媒动画学院报建省级示范中心;公共基础实验中心报建省级示范创新实验区。 

11-12年建筑艺术学院报建省级示范实验中心;设计艺术职业学院报建省级示范实训基地。 

 

实验室名称 

2008年—2009 

20112011 

20112012 

造型艺术实验中心 

通过省级实验室合格评估; 

申报省级、国家级示范中心 

 

 

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的发展建设相应与 

 

之配套的实验室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 

通过省级实验室合格评估; 

申报省级示范中心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 

通过省级实验室合格评估 

申报省级示范 

公共艺术实验中心 

通过省级实验室合格评估; 

与造型艺术实验中心打包申报示范实验中心; 

 

建筑艺术实验中心 

通过省级实验室合格评估; 

 

申报省级示范 

公共基础实验中心 

通过省级实验室合格评估; 

设计艺术实验中心打包申报示范实验中心; 

 

申报国家级示范创新实验区 

设计艺术职业学院实训中心 

 

 

申报省级示范基地 

 

高校实验室是教学、创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是人才培养、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工作水平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092012年期间,我校实验室建设的重点将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强化内部管理,走内涵发展的道路,确保我校实验室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二〇〇九年五月 

 

 

 

 





 
上一篇:中央财政部专家审核我院09年度中央与地...
下一篇:关于做好2009年度实验室建设申报工作的...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