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传媒动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自评报告
一.实验教学中心总体情况
1928年,蔡元培、林风眠先生创建“国立艺术院”。这所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正是以今天意义上的美术学作为核心学科,在中国最早实施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成为中国美术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之一。中国美术学院本着“增强优势学科高点,营造设计学科亮点,拓展新型学科增长点”的学科发展策略,力图以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为核心、辐射建筑学、电影学、教育学领域,创建一个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创新理念的特色型人文学科群。以此学科发展策略为背景,传媒动画学院应运而生。传媒动画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二级学院,是在原独立二级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和摄影专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成立于2004年12月,办学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迅猛,报考人数年年巨增,在2006年达到两万余人次的报考规模。在良好的发展前景下,经总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教职员工五年的努力,传媒动画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新型学科发展方向,以“培养影像艺术和动漫游的创作型人才,探索传媒和动漫游文化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成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国家教学研发基地”的新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9人,本科学生760名,研究生包含艺硕50名,下设动画、网络游戏、影视广告、摄影四个大系8个专业方向。2002年,传媒动画学院动画专业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电影学被评为省重点学科,2008年传媒动画学院动画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广播电视艺术学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传媒动画学院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发展的优势,在学院象山中心校区建成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教学空间,同时积极进行高端教学设备以及室验室的投入建设,构建面向全院各专业的传媒动画实验中心。截止2008年我院已投入资金3600多万元,努力打造设备先进、设施完善、具国内领先水平的实验教学中心。同时,传媒动画学院依托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优势和创作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广泛开展各类学术创作。
2003年,由中国美术学院牵头,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等单位及国外相关专家参与下召开了中国首次“数字图像在中国”的盛会,打开了中国数字传媒艺术的第一页。2004年7月中国美术学院率先向杭州市委提出《建文化大省 打造杭州动漫之都》的思路,并配合杭州市政府确立打造杭州动漫之都层次化的发展定位。
2004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在我院授予传媒动画学院为国家动画教学基地。授牌以来,学院组织参与了多次大型动漫活动,先后与省市相关部门及动漫企业签订大量横向、纵向合作协议,并已分阶段得到实施。通过我院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与社会各界的关心,我院已站在了动漫作品研发、动漫文化建设的最前沿。师生作品屡创佳绩,多次入围国际国内各动画、广告、电影节并荣获多项奖项,实验中心为上述作品创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
2005年,在杭州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作为主要协办单位,为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动漫节之中,首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产业高峰论坛在我院召开,该论坛包括“数字时代的人文关怀”、“数字时代的动画片产业”、“数字时代的动画教育”和“数字时代的动画片技术和未来”四方面学术研究主题,中国国际动漫游戏产业高峰论坛是我国首次系统地、条理地将动漫产业上升到理论学术高度进行召集研究。此后的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美术学院作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我院编写的《动漫与媒体艺术》教材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戏曲动画百折工程》和《小红军长征记》被列入浙江省宣传部“文化精品”工程的省级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上海文广集团投资人民币四千万元制作《嫦娥奔月》影院动画片是继《宝莲灯》之后中国古典题材大型商业动画的又一次创作,也是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首次进行大型动画、动画电影制作的一次尝试。
2009年,由中国美术学院带头的人文动画理论与实践创新团队被中国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由传媒动画学院带头的动画创新科技的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被浙江省教育厅评为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2009年,我院《戏曲动画集粹》荣获杭州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我院《动画创新型教学实践》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0年,我院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城市生命馆,宁波滕头馆的设计制作,苏夏老师主导世博环幕电影的拍摄。
同时,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制定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分为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两大学科,突出摄影创作与方法、二维动漫创作与方法、数字动画创作与方法、动漫插画创作与方法、网络技术与表现、影视广告创作与方法、广告(媒体广告策划)与创作、电视创作与编辑、录音技术与表现的研究方向;具体以摄影艺术、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动漫插画、网络游戏、网页设计、影视广告、媒体广告策划、广播电视编导、录音艺术为专业方向。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是以传媒动画学院现有动画专业实验条件为基础,突出摄影、影视,网游与动画学科的光电、数字特点,根据传媒动画学院的学科结构建好实验室。建设中重视产、学、研的可能性,兼顾教学覆盖面和高端技术的可能性。建设分两阶段进行,实验中心由传媒动画学院直接管理,服从实验教学管理部的统筹管理。
2004年11月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成立,拥有实验室面积2500多平方米,2007年10月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全面建成,实验中心面积增至5500多平方米。
2004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投入247.875万元,建成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动画基础实验室二维动画实验室。
2005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投入245万元,建成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动画基础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
2004-2006年度浙江省属高校实验室专项资金投入145万元,建成传媒动画学院动画基础实验室。
2006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投入102万元,建设传媒动画学院动画基础实验室后期制作实验室。
2006-2009年,省财政投入浙江省省属高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费用每年1000万,现已完成2006年和2007年度的实验中心软硬件设备配置计划2000万元。
2007年,中央与地方共建专项资金投入149万元,建设网络游戏与虚拟现实实验室。浙江省省属高校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投入143万元,建设网络与数字媒体实验室。
2008年,浙江省财政专项资金投入110万元,建设动画配音实验室。
2009年,浙江省财政专项资金投入86万元,建设定格动画实验室。
2009年,中央与地方共建专项资金投入129万元,建设三维互动实验室。
2010年,中央与地方共建专项资金投入195万元,建设动画基础实验室,投入170.48万建设创意预示化实验室。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近几年的建设,坚持以现代教育理念为先导,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省重点学科为依托,已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小红军长征记》于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浙江省宣传部“文化精品”工程项目《戏曲动画百折工程》前期10集已制作完成并出版发行。《动漫与媒体艺术》系列教材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前期10本教材已于2006年底出版发行。2008年,中国美术学院经过竞标承接了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城市生命》的总体设计与制作,承接了杭州馆的展馆设计。传媒动画学院作为一支主要生力军,参与主题馆的设计与制作。并于2010年成功完成上海世博会任务。
实验中心软硬件环境等保障条件优良,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学习环境,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研究条件。在实验教学综合改革、实验仪器的研发推广和学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执业资格认证等方面,有鲜明的特色和示范辐射作用,在省内享有一定的声誉,得到了同行的好评。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做好建设规划,力争成为在省属类高校一流的示范中心。
 
二.建设目标完成情况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发展思路与规划的总目标
坚持以生为本,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以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统筹协调的实验教学理念;完善符合实验教学规律、分层次的多元化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建设稳定的、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进一步整合实验资源,实现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乃至专业课的实验资源共享,建立更加完善的开放实验教学环境。围绕培养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把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建成共享的实验大平台。同时强化实验中心的专业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使其既能满足学科与专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实验资源共享,走学、研、产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发展模式。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分年度建设目标完成情况:
1、  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建设
2010年逐步完善实验中心的教学体系、完善实验教学计划。
2011年全面提高实验中心教师素质,进行实验中心管理方面的课题研究、编写2-4本实验教材。
目前已经出版《摄像基础》、《动画短片制作》2本实验教材,另今年下半年会陆续出版3本实验教材。
2、  实验中心的管理与开放
2010年加强实验中心的教学管理,初定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网络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方案,完成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和资源共享。
2011年加强实验中心人培训和管理,进一步完善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的网络信息化管理。健全中心各项管理制度。
2012年进一步完善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各实验室实验教学的过程监督,提高实验中心的管理水平。
中心在示范建设中,不断加强实验中心的教学管理,进过多次论证,制定了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网络信息化系统,现已向省政府采购中心提交采购要求,目前等待招标完成建设。中心继续完善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尤其对新成立的实验室进行系统化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各实验室的教学过程监督,提高了实验中心的管理水平。 
3、 实验中心的对外交流
2010-2012年通过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加强与世界一流院校之间的交流。开展与国际传播协会大众传播分会、国际广告协会、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开展专业交流,取得并跟进国际大众传播发展的前沿。引进若干具有国际影响的专家和优秀中青年教师2-3名,主要以引进国内外动漫及游戏专业人才和影视、摄影高端人才为主。派遣2-3名青年教师,主要以动漫、游戏及影视专业技术培训以及出国进修培训赴国外教学、考察和交流。
中心在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并加强与世界一流院校之间的交流,通过华语青年导演论坛和2011第五届“万物”——全国新媒体艺术系主任(院长)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扩展与国内国际的学术交流。在人才引进方面,中心聘请了著名动画导演戴铁郎和资深网络游戏制作人王中义,另有青年教师翁劼,杨益红等主要从事动漫、游戏教学。在出国培训方面,杨晨曦老师赴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学院访问学者;李佳佳老师赴德国汉堡造型艺术学院交换进修;朱滨老师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读博士。
4、 实验中心的创作研究
2010年加强实验教学的研究与创作,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实验作品,同时完成本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工作。
2011年-2012年传媒动画实验中心拟发表论文不少于25篇,出版著作及学术图录10本,召开和参加国内外研讨会10次(其中组织并召开国内学术研讨会2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不少于1次),组织大型学术活动2次。
在2010年-2012年中心发表论文37篇,出版著作及学术图录19本,召开国内外研讨会华语青年导演论坛、万象摄影论坛等,学术活动56次,学术讲座60次。
 
三. 建设方案
本实验中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大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
根据学院发展和学科发展的需要,近几年利用省财政创新学科基地建设资金和中央与地方财政资金,对部分实验室扩建,并新建录音音效实验室、三维互动网页与多媒体实验室、创意预视化实验室等。实验中心以我院省部级重点学科为依托,基础实验与专业基础甚至专业实验相结合,进一步整合实验资源,中心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以学科建设促进中心建设和发展,以中心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实现一种良性发展的模式。
2、继续改革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与方法。
中心以学科发展、教师科研和实际应用项目为基础,编写与实验配套的新的系列实验教材。加强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以生为本,以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和自主能动性,以学生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为目标,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其思维、动手的积极性。
3、加强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建设。
目前实验中心队伍精干,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合理。中心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观念新、热爱实验教学、熟悉实验技术、热衷于实验创新的教学团队,同时拥有一支专业技术优,实验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实验技师团队。中心继续加强队伍建设,鼓励专职实验教师和技师进修、参加学术会议和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高队伍的学术水平与专业素质。吸引更多的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在核心骨干稳定的情况下,形成实验教学队伍的动态平衡。不断引进高层次实验教学人才,努力建成一支实验与理论教学互通,教学、科研、技术融合,热爱实验教学、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
4、进一步发挥我院在的专业特色和实验教学的优势。
建设大规模的传媒动画实验教学平台,在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努力将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建成在国内具有良好示范辐射作用的实验中心。
5、不断完善实验中心教学空间的合理性。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实验空间的改造是实验教学的提升提供保障,因此我中心在09年底对现有的后期机房、二维动画机房进行改造并增加了录音棚和网络游戏与数字媒体、网络与虚拟现实实验室的实验教学空间。拓展实验室空间,改善学生实验环境,完善实验教学。
6、建立健全中心的网络化管理。
在传媒动画实验中心设立之初,学院领导已经充分认识到实验室教学与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在日常的实验室教学中,重视利用好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并通过以下手段来丰富和方便我们的实验教学:
l       发布中心最新的实验室运作状态,方便教师查询和申请使用实验室。
l       上传中心有关实验室的管理文件,各个实验室的使用守则,使得实验室的使用更加规范。
l       上传实验室设备借用所需表格,包括传媒动画设备借用单,教学空间借用登记表等。师生通过实验教学网站可以下载到我院各类设备的说明书,使用手册。有利于各类设备的使用和保养。
l         利用网络和学生经常沟通,解答学生的问题,并发布一些专业动态、展览信 息、招聘信息。
l         上传一些学生的优秀作品,以及其制作技巧等,使得学生能够互动交流,从而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四.进度安排
1、2010年3月,完成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实验室空间功能性改造。建成录音棚、非编机房、网络与数字媒体实验室、网络与虚拟现实实验室,项目均已完成。
2、2010年9月,初定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网络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方案,现已定建设方案,等待招标采购。
3、2010年,完成传媒动画实验中心1-2名实验室技师引进工作,已完成一名技师的引进。
4、2011年,完成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组织人员进行学术交流2-3次。并按年度计划工作实施。
5、2012年10月,完成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示范建设,接受专家的检查验收工作。
 
五.取得成果(含主要成果和特色)
具体阐述特色的体现与标志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在多年的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过程中,在2002年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动画专业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电影学被评为省重点学科,2008年实验中心动画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广播电视艺术学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实验中心一直重视人才的培养,努力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以期造就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和高素质的研究群体。
1、完善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的管理办法和制度。
中心在实验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步完善了实验教学的管理办法和制度。如 “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工作管理条例”、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设备管理条例”、“传媒动画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制度”等。各专业实验室制定了具体规定,如机房管理制度、暗房管理制度、影棚使用规则、非编实验室使用规则、视听教室使用须知、图形图像输出实验室使用须知、录音实验室须知等。
2、完善实验教学管理、提升实验教学效果。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模式的特点主要是实现了四个结合,即实验教学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实验教学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其他实践活动(电影、电视创作)相结合、课内实验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多方位的实验教学,更加有利于学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影片制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利用计算机、数字化制作设备来提升实验先进性。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实验教学效果,利用网络技术改善实验教学管理,因材施教。
3、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和人才的培养
中心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奖励政策,通过“外引内培”的方法,充实和提升实验教学队伍。实验中心在学院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稳定和发展中心的师资队伍。中心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校外的高层次、高学历人才来充实实验教学队伍;鼓励校内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高水平、高职称教师和在读研究生从事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提高队伍的层次和水平;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参加各种进修、培训;通过进修和岗前培训取得各类培训师资格证书,提高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派中心人员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做好实验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工作,提升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秩序,鼓励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实验技术改进、实验室管理研究、实验设备革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营造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开展考核评优工作,树立优秀典型,促进队伍建设。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建立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专业结构层次更加合理,敬业爱岗,学术和教学水平高,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专职人员与兼职人员并重的,能适应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需要的,具有现代教育思想与观念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4、扩大对外交流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在国内已与包括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十多家知名高校建立联系,专程学习其成功的实验室运行经验,以拓宽中心建设视野,交流先进的实验技术和教育理念。同时,中心注重对外接待交流参观,积极推进对同行的辐射作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中心将继续扩大对外交流、通过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5、充分利用网络化管理。
中心利用网络技术改善实验教学管理,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以生为本,开放实验,技能培训,兴趣驱动,个性化培养,依托中心开展现场教学,充分发挥教授的学科引领作用。
传媒动画实验中心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和电影学这个省级重点学科,将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实验教学。通过几年的建设实验中心软硬件环境等优良,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学习环境,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研究条件,中心力争成为在省属类高校一流的示范中心。
 
六.学校支持与保障
中国美术学院非常重视传媒动画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工作:
(1)条件改善,中心在浙江省省属高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中央与地方共建财政专项、省部共建财政专项资金的全力支持下,建成了影视动画基础实验室,二维、三维动画实验室、影视动画摄影实验室,网络与虚拟现实实验室,网络与数字媒体实验室,以及正在建设定格动画实验室,集群渲染实验室,录音实验室等。
(2)经费保障,以上实验室申请下来之后,学院按照有关规定加以配套,加大了经费保障力度。
(3)师资建设,学院有较为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鼓励教师攻读硕、博士学位,每年都有国内著名大学访问学者名额。保证各类课题研究和精品课程的配套经费。
(4)政策支持,学院制定了《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管理制度和《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教学经费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经费保障制度,从立项建设、建设中期检查到结题验收、经费核拨等过程进行了规范。
 
七.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 含配套经费 )

金额

( )

计算根据及理由

1

实验中心硬件及管理软件建设;

45

门禁管理系统及网络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

2

实验精品课程建设与实验室教材;

9

每年 3 万;

4

实验中心音乐教材、电影音乐资料;

8

影像、音乐、音效资料库建设;

5

举办实验作品交流展及临时用工人员费;

9

 

6

举办实验中心学术交流;

12

每年举办各种讲座、扩大交流;

7

实验中心人才培养及开放基金临时用工人员费;

12

实验中心教师和管理人员培训;

8

重大实验科研创作、论文及奖励;

5

 

 

其中各类临时用工人员费(控制在建设总经费的 10% );

 

 

合 计

100

 

经费自筹项目的经费来源

学院配套



 
八.自评结果
根据以上自评报告,传媒动画实验中心已超额完成任务书建设的全部目标。自评结果:优秀。
 
 
  
 
                                                                     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实验中心
                                                                           2012年4月16日
 




 
上一篇:传媒动画实验中心——表一:学术论文发表...
下一篇: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艺术造型实验教学示...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