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 实验教学管理部 China Academy of Art Experimental Teaching MD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工会之家 在线项目申报 实验资讯 实验教学 部门简介 实验室建设 对外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专区
        

 

 
 

实验教学专业实践教案——工业设计毕业实践

系部:     工业设计系    

专业(教研室):  人与交流   

    程:   毕业实践  

任课教师:     卫巍       

 

2010——2011学年第学期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

 

本课程单元进度表        

专业教研室(工作室) 人与交流   年级/ 班级   08交流方向      人数   20   

 

周次起讫日期

单元教学内容

备 注

 

  1 

 9 5

 9  9

周一  课题导入(

周二  讨论调研方案

周三  实地调研

周四  实地调研

周五  实地调研

(通过实地结合网络,文献等资料深入当地了解该特定原生环境中人们的1生活形态,2思维模式,3认知能力,4行为特征,5审美倾向,6该类高科技产品对于该特定地区的人的生活有何促进作用,7以及在使用中产生何种认知摩擦等方面的信息,8分析成因)

 

 

 

利用周末进行调研数据调整,分析成因,思考设计机会点

 

  2 

9 12

  9 16

周一  集中汇报调研结果(对以上8方面作总结性汇报,并提出机会点)

周二  讨论机会点

周三  概念方案设计

周四  分组辅导

周五  分组辅导

 

 

 

 

利用周末进行设计深化

 

  3 

  919

  9 23

周一  阶段成果汇报

周二  设计调整、分组辅导

周三  设计调整、分组辅导

周四  设计调整、分组辅导

周五  设计定稿

 

 

 

利用周末进行设计完型

 

4

  9 26

  9 30

周一  模型制作、成果完善

周二  模型制作、成果完善

周三  模型制作、成果完善

周四  模型制作、成果完善

周五  成果最终汇报,作业提交

 

周五之前要求完成模型,可行性概念提案,展示版面

 

授课单元教学方案

单元名称:毕业实践

任课教师: 卫巍

教学时数: 4 周× 20学时

教学目的与要求:

一、毕业实践

该课程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基于数字时代语境下的高科技产品熟识度的思考, 通过“当原生文化遭遇数字化”课题进行模拟实践,围绕特定数字产品的可用性,易用性以及熟识化程度展开调查、研究和设计。

通过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综合运用前阶段学习的交互设计、用户界面设计、以及感性工学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深入了解高科技产品所带来的认知摩擦和陌生感的成因,现状,以及可能因此而造成的后果,主动思考如何增强高科技产品熟识感。掌握“可用性和易用性”等提升特定人群对于高科技产品的熟识感的方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高科技产品这把双刃剑的”的特殊性及面临的挑战。

针对选定原生态环境(可以是自己成长熟悉的原生态环境,也可以是基于充分调研确定的欠发达原生态环境,可能是乡村生活环境,可能是市井生活环境)中某一类科技产品使用情况进行调查,重点了解该类产品用户的生活习惯,思维模式,认知能力,行为特征,审美倾向,该类科技产品对于该特定地区的人的生活有何促进作用,以及在使用中产生何种认知摩擦等方面的信息,推导成因,

提出新产品开发的可行性概念设计

最终成果由实体快速成型模型、调研报告、展示海报组成。

教学内容:

一、毕业实践

1、高科技产品熟识化的概念

2、优秀高科技产品熟识化案例分析

3“当原生态文化遭遇数字化”课题的思考与深入

4、设计结果评价、反馈、模型制作

5、设计报告

重点:基于数字时代语境下的高科技产品熟识化的思考

难点:如何提升高科技产品的熟识化

    

作业要求及数量:

一、毕业实践作业(2人一组)

第一部分:设计报告40%

1、针对选定原生态环境(可以是自己成长熟悉的原生态环境,也可以是基于充分调研确定的欠发达原生态环境,可能是乡村生活环境,可能是市井生活环境)中某一类科技产品使用情况进行调查,重点了解该类产品用户的生活习惯,思维模式,认知能力,行为特征,审美倾向,该类科技产品对于该特定地区的人的生活有何促进作用,以及在使用中产生何种认知摩擦等方面的信息,推导成因,从熟识度的三个方面分析总结。

2、根据总结发现价值点,并提出新产品开发或现有产品改良的可行性概念设计。

3、方案过程草图,电脑效果图、六视图、尺寸图、设计说明

第二部分:实体模型 40%

制作最终1:1 外观原型和1:1的界面原型

第三部分:专利申请20%

评分标准:

1、设计专题课堂讨论与作业报告                     30%

2、设计实例演示和模型                             60%

3、效果图,设计草图质量                           10%

    作业与要求:强调设计研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以及设计模型制作的表现性、合理性和完整性。

示范作品目录及参考书目:

自制POWERPOINT演示文件

 

备注:1本教案请于开课前一周发到系邮箱caaid_001@126.com.

      2、单元小结另附,请于课程结束后一周内与学生成绩一起交到系办。

 

 





 
上一篇:实践教学教案——建筑——《CAD》《3Dmax》
下一篇:实践教学教案——工业设计——毕业设计
 
 
实验资讯 | 实验共享平台 | 实验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 China Academy Of Art.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观看